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今起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
销售商称对汽车销售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自2月1日起,相当于“欧Ⅴ”标准的“京Ⅴ”机动车排放标准将率先在北京开始实施。作为空气污染源之一的机动车排污,有望得到一定控制。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排放标准提高,但由于汽车保有量继续增长,污染排放总量仍在提升。有车企表示,每一次排放标准的提升,都会导致成本的大幅提升。

 车辆猛增排污大增

 造成雾霾天气的原因众多,机动车污染排放是其中之一。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表示,当前的气候情况,造成污染物难以有效扩散并且持续积聚,于是呈现出连续雾霾天气。不过,污染物的来源十分广泛,包括城市周边的重工业、城市大范围供暖、城市机动车尾气等多方面。

 就机动车排放,汤大钢认为,排放标准实际上已经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但汽车数量在前几年猛增以及城镇布局过于集中,造成机动车污染整体上升的状况。

 对比中美的情况,中美汽车使用强度不同,整体排放量增减趋势也不相同。汤大钢表示,美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较高,行驶距离较远,每年汽车消耗大概4亿吨汽油;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较低,不过城镇建设集中,每年汽车消耗大概8000万吨汽油。汽油消耗量差距悬殊。不过,美国汽车保有量基本饱和,汽车市场基本不再增长。但中国自2009年以来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汽油消耗量增速也很快。在排放标准不断升级的背景下,美国的机动车排放量整体趋于下降,而中国的排放量仍在不断增加。

 当前的雾霾天气,除了与各种污染源有关,还与城镇结构关系密切。他举例,美国城市布局比较分散,地广人稀。中国城市集中,如果天气没风,容易造成局部污染难以扩散。

 在这种背景下,汤大钢认为,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应尽早实施最先进的排放标准,更好地控制机动车污染。

 就当前而言,在机动车污染防控方面,减少用车频率是比较有效的措施。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相对于汽车保有量,汽车开动率对环境的影响更大。数据显示,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千人汽车保有量大约在260辆,汽车开动率达到80%以上;日本的汽车千人保有量在700辆,不过开动率只有48%。

 汤大钢也表示,遇到严重的天气情况时,有必要对车辆使用率、供暖温度等进行控制,以减少污染物积聚。其中,对公交车实施分时段精细化管理,有助于节能减排。

 汽车销售所受影响不大

 颜景辉表示,目前雾霾天气对百姓购车影响较小,污染如果引发政策调整才会影响汽车的购买。部分消费者可能会出于环保社会责任,自动减少用车频率。

 京五标准的实施对汽车销售的影响也有限。颜景辉表示,按照惯例,新的排放标准实施会导致春节前后国四车清库存促销。目前看来整体影响较小,这主要由于目前合资品牌汽车从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基本上就生产符合京五标准的产品,国四车的库存量也不是很大。但自主品牌京五车还较少,国四车的库存较多。不过,这些车40%销往外地,对销量的影响也不大。

 不过,排放标准的提升将影响到汽车企业的成本。东风汽车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每一次排放标准的升级换代,都会带来成本的大幅提升。这些成本最终会表现为产品价格的提升。当前公司产品完全符合国四排放标准,对于生产京Ⅴ标准产品公司已做好准备,更高等级排放标准的产品还在研究阶段。

 对于北京汽车市场,颜景辉表示,由于限购、老旧车淘汰更新补贴办法政策的延续,2013年预计保持2012年汽车市场走势,全年汽车销售量同比增长5%左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