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资“参股观察”
蓝色光标谋博杰传媒后续资本运作
李阳丹

 □本报记者 李阳丹

 

 蓝色光标近日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78亿元对西藏山南东方博杰广告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西藏博杰11%的股权。而在此次增资的同时,西藏博杰原大股东东方博杰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还将其持有的西藏博杰100%股权转让给了四个自然人和两家公司。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样的股权安排或是为博杰传媒后续的资本运作埋下伏笔。而蓝色光标内部人士也表示,此次入股的目的是“参股观察”,不排除后续将继续参与博杰传媒的资本运作。

 拆除红筹架构

 西藏博杰的原大股东博杰传媒为红筹架构。博杰传媒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较早进行商业化电影、电视产业增值服务的传媒企业之一,是CCTV电影频道和新闻频道的最大广告代理商,并拥有覆盖范围广泛的全国影院数码海报布点。

 据熟悉博杰传媒发展历史的人士介绍,2006年左右该公司曾进行了一轮融资,引入了部分私募战略投资者,拟赴香港上市,但最终未能成行。2011年,博杰传媒成立西藏博杰。2012年,西藏博杰与博杰传媒旗下的北京东方博杰广告有限公司进行了业务结构的调整。2013年1月西藏博杰完成对北京博杰的收购。上述人士表示,可以理解为,目前博杰传媒的主要资产几乎都在西藏博杰旗下。

 根据公告,博杰传媒将西藏博杰100%股权转让给了自然人李芃、李冰、李萌、刘彩玲,以及西藏山南博萌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西藏山南博杰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家机构。转让完成后,西藏博杰由台港澳法人独资企业转变为一家内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0万美元变为63.35万元。

 而接手股权的自然人中,李芃正是博杰传媒的董事长,也是西藏博杰的实际控制人。此外,李萌为西藏山南博萌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执行合伙人。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一股权转让的过程正是西藏博杰拆除红筹架构的过程。尽管公告没有披露接手方股东的关联关系,但从相关身份信息来看,上述四位自然人和两家合伙企业为关联方的可能性很大。该投行人士表示,在西藏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并持有公司部分股权,可能是为后续的股权转让做准备。

 蓝色光标“参股观察”

 对于此次增资西藏博杰,蓝色光标高管表示,公司外延扩张包括四种模式,团队吸纳、孵化等待、参股观察、控制性并购。此次公司入股西藏博杰是参股观察,未来可能像公司此前收购的北京思恩客(SNK)广告有限公司一样进行控制性并购,或者像投资广东百合媒介广告公司一样等待IPO。该高管同时表示“外界比较容易看见的是控制性并购。”

 事实上,蓝色光标自2010年上市以来,一直在寻求外延式扩张。公司此前收购思恩客和北京博思瀚扬企业策划有限公司时,均采用逐步收购剩余股权形式,最终达到100%控股,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此次蓝色光标可能延续之前收购模式,后续采用股票、现金组合形式收购西藏博杰。

 事实上,西藏博杰与蓝色光标的业务也存在一定的互补性。西藏博杰独家拥有CCTV-6电影频道全部晚间优质时段广告资源和CCTV-新闻频道全天超值时段广告资源。同时其传媒影院广告平台系统目前已覆盖国内500家影院。

 在投行人士看来,西藏博杰目前业务稳定但缺乏增长性,作为并购标的比较理想,但却并不适合单独IPO。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