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期指结算日后谨防回调风险
胜利证券市场研究部主管 王冲

 □胜利证券市场研究部主管 王冲

 港股周三期指结算,恒指上升趋势明显,主要因市场气氛较好,投资者对未来预期较高,并且港股近期涨幅有限,因此周三发力。内地推动智能型城市,电讯设备股受追捧,内银股继续走好,保险股经历数日调整后有所反弹。

 近期恒指下挫和内地电讯股关联较大,有券商下调了中移动(00941.HK)的评级,这并不令市场意外,并且相信类似的下调将还会出现。该行业竞争相当激烈,而未来围绕4G牌照和相关业务只会带来更多竞争。并且近期不少传闻指出腾讯、百度、国美等公司将有可能获得虚拟运营商的资格。不过中国联通(00762.HK)周三盘后发布盈喜,这是其多年来的首次盈喜,料短期对行业利好。

 但近期港汇转弱,主要是外资的套现行为以及热钱的外流给港股带来不小压力。最新的美国企业盈利以及美国债息或会导致部分资金回流美国。不过工行的配股可能不会过于打击市场气氛,高盛并非第一次减持,而折让亦不大,后市的不明朗因素较低。

 日前,大摩将医药股投资评级调高至“增持”,但将汽车股及零售股评级分别调低至“中性”及“减持”。具有成长性且业绩确定的医药股未来将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尤其是城镇化的背景下,农村和城镇医疗保险的提高,新农合容纳的产品增多,利好国产自主品牌,建议关注医药行业里的龙头。

 今年上半年还可看好金融股中的中资券商股,尽管前期该板块已经出现一定升幅,但鉴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回暖和融资融券标的扩大,未来仍有增长空间。此外,香港本地地产股可能会继续跑赢大市,此前报道称万科有份参与投得荃湾西站地皮。长远来说,内地发展商在香港投地,或会打破传统大地产商的垄断地位。但楼价的上升仍是难以避免。

 另外还可关注家电行业,临近农历春节,家电尤其是彩电行业将出现节前行情,从京东网上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到近期产品的销售情况。

 目前全球依然流动性宽松,印度央行加入“放水”大军,周二如预期减息,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看,美国经济有好转迹象。投资者对中国和欧洲的制造业数据表示乐观。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创下两年内的新高。欧元区1月PMI亦连续三个月改善并创10个月来新高。

 A股近期依然强势,经济基本面与企业业绩的良性互动或许预示着A股市场已摆脱近两年多以来的颓势。而美股也是屡创新高,主要是因为迄今为止企业盈利持续不断地超出市场预期,推动了股市上涨。

 但港股近期和A股走势分化较大,主要原因,一是港股在A股反弹之前已经率先启动,因此近期涨幅有限;二是近期中国证监会的举动多是利好A股,对港股意义不大;三是临近春节不少中资资金班师回朝;四是不少外资包括香港资金对于近期的市场有些迷茫不敢贸然下注。目前看市场整体气氛较好,但是后期将会关注行业和个股,大盘股的启动只是起到了烘托市场气氛,提振市场情绪让之前沉默的资金和股民入市的作用,未来将是考验选股能力的时候。

 不过,近期恒指滞涨,并未对高于预期的汇丰中国PMI初值有正面反应,而这种现象是近几个月来少见的,因此需要注意,尽管周三港股大升,但多是因为期指结算的原因。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有所审慎,并对于盈利较高的股份获利离场。预计恒指短期会上破24000点,但难有效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