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安擒获“领头牛” 基金“喝酒”现浮亏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2013年1月份即将收官,基金在涨幅超过30%的海越股份、闰土股份、中国卫星等牛股上斩获颇丰,四季度新增的基金重仓股绝大部分也在一月份上涨。不过,在基金重仓股中酒类股业绩垫底,1月份基金在头牌重仓股贵州茅台上的浮亏或达28亿元。知情人士透露,虽不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但涨幅逾120%的“大牛股”中航重机或为诺安基金贡献浮盈近1.6亿元。

 诺安骑上“领头牛”

 2013年1月份在沪指涨幅约5%的背景下,Wind数据显示,有13只个股涨幅在50%以上,其中中航重机以近123%的涨幅排名第一。然而这13只个股并未在基金四季度末的前50大重仓股中。其中“领头牛”中航重机,甚至在2012年四季报被基金剔出重仓股。

 分析人士认为,该股持股基金较少,且股价较低,使得其很容易跌出重仓股范围。根据2012年中航重机三季报,该股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五只基金入驻。由于公司四季报还未发布,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几家基金还未得知。但知情人士透露,这只“领头牛”仍然被基金俘获,其中之一便是诺安基金。

 根据2012年三季报,诺安旗下的诺安价值增长和诺安中小盘精选在三季度末持有近1800万股。上述人士透露,诺安基金去年四季度仍持有该股,直至最近因为“涨得太高了,先得缓一缓”才获利了结,“出了一部分”。若按照三季度末的持股规模来算,截至1月30日,诺安基金在该股上的浮盈近1.6亿元。

 基金“喝酒”遭巨亏

 虽然绝大部分基金错失“领头牛”,但是去年四季度基金新增的重仓股,在1月份表现都不错。根据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海越股份、闰土股份、中国卫星涨幅均超过30%,其中海越股份是大摩消费领航混合基金的独门重仓股,按照其四季度末的持股规模,该股1月份为大摩消费领航贡献浮盈近两千万。

 在基金全部前50大重仓股中,银行、医药和地产表现较好。业绩前五分别是民生银行、万科A、华润三九、兴业银行和东阿阿胶,1月以来平均涨幅达到22.7%。

 重仓股中业绩垫底的是白酒股。数据显示,全部前50大重仓股中,跌幅前五均为白酒股,分别是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其中贵州茅台虽然在去年四季度末遭到减持,其仍然是基金重仓股的“头牌”,出现在145只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然而1月份该股下跌13.83%。倘若按照四季度末的持股规模,1月份基金在贵州茅台上的浮亏或达28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