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苏拐点显现
券商股行情或转向业绩驱动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受IPO业务低迷的拖累,大型券商2012年业绩不尽如人意,而中小型券商受创新业务的推动,业绩相对较好。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券商股的投资逻辑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从主题投资转向业绩驱动。同时,今年的券商创新大会将继续扫清业务操作的障碍,厘清创新的边界与法律框架。

 去年业绩或已筑底

 根据Wind统计,从已经公布的未经审计年报的63家券商经营情况看,总体净利润达到173.92亿元。其中,净利润排在首位的国泰君安盈利25.34亿元;排在第二位的国信证券净利润为16.45亿元;银河证券净利润14.08亿元,排在第三位。63家券商中只有3家出现亏损,分别为世纪证券、厦门证券、联讯证券,亏损幅度都为几千万元。净利润超过亿元的券商有37家,超过半数。

 上市券商作为行业龙头,总体盈利额虽然相比非上市券商更好,但盈利增长情况并不乐观。从上市券商的业绩快报来看,中信证券净利润为42.55亿元,同比下降66.17%。在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同时,中信证券营业收入也下降53.28%。中信证券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2011年度财务数据包含了华夏基金股权处置收益,且公司2012年度不再将华夏基金纳入合并范围。按可比口径,公司业务运营情况良好。

 尽管中信证券的净利润下降,但总体盈利水平仍居首位。净利润排名第二位的海通证券2012年实现收入30.24亿元,与2011年基本持平。受到经纪与投行业务双重拖累的光大证券公司2012年净利润为10.22亿元,同比下降33.84%。公司称,虽然加大业务创新,但仍难以抵减经纪和投行两项业务的减收影响。在目前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中,2012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5家。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及海通证券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33.84%、10.67%和2.54%。

 有分析师认为,尽管还有一些券商未公布业绩,但根据上市券商去年12月公布数据来看,2012年上市券商业绩预计将下滑25%。从月度数据来看,受IPO业务低迷的拖累,大型券商2012年业绩差强人意,而中小型券商受创新业务的推动,业绩相对较好。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崔晓雁则表示,2012年券商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4年下滑,但下滑速度明显低于2011年,复苏拐点已显现。他预计,2013年证券行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望增长35%以上。

 东兴证券某分析师统计,2012年的月均融资融券余额为580亿元,截至今年1月24日,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为1111.14亿元。考虑到试点券商业务量的稳步增长、常规券商业务量的快速增长,以及标的证券扩容推动余额增长,预计2013年的月均融资融券余额将达到1800亿元,将为全行业带来佣金收入和利息收入共计208亿元。若预计2013年行业营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则融资融券业绩贡献度将提升至14%。

 券商股投资逻辑转变

 2013年券商创新大会即将提上日程,一位券商高管认为,今年创新大会将继续扫清业务操作的障碍,厘清创新的边界与法律框架。同时,将出台新政策放松相关管制,这对于券商的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可预计的重要创新议题包括证券公司基础功能的继续深化;场外市场与债券市场的进一步突破,新三板园区的继续扩容、柜台交易市场的深化等;金融产品不断丰富;机构投资者大扩容,鼓励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从事公募基金业务、积极推动境外资金及长期资金的入市;证券公司牌照放开,可能放开网络等低成本经纪商牌照;证券公司的外延式扩张,比如对期货、信托、海外券商的收购等。此外,他认为,在行业创新的大背景下,风险控制也将成为监管层和经营者关注的重点,不排除风控成为2013年创新大会的重要议题。

 申万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今年券商股投资逻辑发生变化。去年证券行业的投资逻辑主要源自于行业创新政策,但是市场交易额和证券行业的业绩持续下滑。今年券商股投资逻辑发生变化,由主题投资转向业绩驱动,这一波券商股上涨的主要理由包括,市场交易额触底回升,券商股后周期特性表现出来;随着类信贷业务(如融资融券业务和约定购回业务)的放松和放量,投资者对于券商盈利能力和未来想象空间具有更清晰的认识;新一届创新大会将再次酝酿业务和制度等方面的新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