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强势超预期 基金观望慎追高
张程
CFP图片

 □本报记者 江沂

 

 2300点以上,指数还能有多大的空间?有基金经理认为,2300点以上应该边打边撤。不过本周市场的强势超出预期,股指轻松冲破2300点,一些银行股价格持续创下新高。部分基金经理认为,银行股后市上涨空间有限,市场将出现热点转换,军工、医药等受政策支持的板块成为调仓方向。同时,观望心态仍然束缚基金经理的做多热情,主动加仓意愿不强。

 基金调仓

 “现在左右市场的是增量资金而不是存量资金,所以尽管基金并非很看好银行股,但银行股仍然在涨。”深圳某基金经理这样解释市场超预期上涨的现象。

 他认为,这轮上涨中,QFII、大散户都有可能是拉动上涨的力量,甚至赚钱效应出现之后,也有小散户资金入场。“民生银行已经创下历史新高,A/H已经从两个月前折价10%转为溢价10%,我认为它的上涨已经差不多了。”这位基金经理说。观察A/H股折溢价率是不少基金经理的习惯,从折价到溢价,显示的是境内外投资者对银行板块估值的变化过程。

 “近期至少我是不会再加仓银行股了,我可以把资金放在军工、医药等受政策支持的板块上,同样表现也不错。”有基金经理透露,近两周重点布局如军工板块这类有政策红利的行业,“政策已经明确支持军工航天,我们参与后收益也相当好。”还有基金经理认为,机构必须提前布局,在市场出现普涨之后,可以精选题材、个股参与,这也是他不会加仓银行股的原因。他认为,在以往的牛市早期,银行地产表现领先,其他板块随后启动,目前已到热点转换的时点。

 加仓力度弱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流入基金的净申购资金仍然难成大势,而根据刚刚公布的基金去年四季报看,股票型基金当时较三季度末则处于净赎回状态。这说明,股票市场上涨带来吸引力尚不够大,基金手头的增量资金并不多。

 对此,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热点频频、风格多变,可能是场内资金苦撑盘面的结果,在其他参与者决定增持股票前,市场还需要耗一段时间。魏凤春认为,近阶段的基金仓位上涨,更多的是“被动加仓”,与一些投资者获利赎回,仓位中现金减少有关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金经理目前普遍存在观望心理。“央行货币政策将会如何、影子银行会否遭遇整治,地产政策将有什么样的走向,估计要到四月份初才能有较为明确的方向,现在大家还在猜测中。”有基金经理透露。市场已经反弹了一个半月,难道就能一直涨下去吗?在这样的疑问下,基金加仓的力度或不如2009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