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截稿消息
受一次性因素影响
去年四季度美国经济意外萎缩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萎缩0.1%,为2009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结束衰退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萎缩。这一水平远低于去年第三季度增长3.1%的表现,同时逊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增长1.0%。纵观2012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2.2%,好于2011年1.8%的增速水平。

 根据美国的统计规则,GDP增长率分三次公布,分别是初值、修正值和终值。本次公布的数据是初值,未来仍有可能进行调整。

 根据商务部的报告,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国防开支削减、出口下降以及企业库存增长疲软等因素的影响。由于国防开支削减,当季美国政府开支从第三季度的增长3.9%转为下降6.6%。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意外下滑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糟糕,疲软主要是一次性因素引起的。从积极方面看,作为美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消费支出在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2%,增速较前一个季度的1.6%进一步提升;企业开支在前一个季度下滑2.6%后,于去年第四季度强劲增长12.4%;住宅投资当季增长15.3%,在过去六年中首次对年度GDP增长做出正贡献。

 上述数据公布后,黄金期价出现跳涨。截至北京时间30日22时40分,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至每盎司1677美元,白银期价上涨1.58%至每盎司31.85美元,3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7%至每桶97.73美元。美国股市反应平稳,道琼斯指数微涨0.0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11%,标普500指数上涨0.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