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号文”倒计时 “炒农风”进行式
农村信息化和现代农机板块受关注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每年的1月底、2月初都是“一号文件”公布的时间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一号文件”大概率仍将聚焦现代农业。根据国新办官方网站的最新通知,本周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将介绍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有关情况。这意味着一年一度的“炒农风”正处于进行时的状态,预计与农村信息化及现代农机相关的概念股将持续被资金爆炒。

 紧盯智慧城市

 农村信息化将成炒作重点

 根据媒体报道,今年将以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为主线,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发展多元服务主体,加强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体制保障。

 早在1月初,农业部就发布了《全国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3-2020年)》。该规划提出要加强对各地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科学发展的指导,夯实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基础。目前农村外出打工人员占了青壮年的绝大部分,留守儿童和老人问题日益突出。而在城市逐步迈入智慧城市的背景下,只有加强农村的信息化建设才能加强农村的吸引力,才能使现代农业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在农村信息化工程中,易联众(300096)业务比较突出,公司与福建农业厅就双方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领域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其在福建各乡镇及建制行政村建立的信息服务站,布设由公司研制的农村民生服务信息一体机,该业务首先在福建农业厅选定的农村信息化第一批17个试点县范围内,先选择了5个试点县布放,并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推广到全省其他县。由此可见,公司在农村信息化过程中已经占据了制高点。与此同时,在农村土地自由流转和集约化经营的农业现代化大背景下,新研股份(300159)将充分受益玉米收获机行业的高增长和管理改善,并有望成为2013年基本面最好的农机公司。此外大唐电信(600198)、长城信息(000748)、荣之联(002642)等信息通信相关企业也将不同程度地受益农村信息化的建设。

 农机领域或现炒作小高潮

 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优越性,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需要鼓励农民通过互利互换的方式解决承包地块的零碎化问题,同时加大培育新型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要着力培养一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

 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加大对农村的投入是历年“一号文件”的重点。在农业社会化组织化的过程中,农机将起到连接作用。东兴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农机补贴继续加强深化,第一批指标比去年同期的130亿高出70亿元。近日新疆更是发布政策加大补贴力度,新疆地区大型棉花采摘机单机补贴限额提高了10万元至40万元。新研股份高层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以每台采棉机的两千个采棉头每年更新三分之一计算,光这个市场已经非常大了,我们对这一块的成长很有信心。”此外,2013年大型拖拉机、玉米收获机和离心泵等农机产销较为看好,相关个股有一拖股份(601038)、南方泵业(300145)也值得阶段关注。

 关注农资及农产品流通领域

 提高农资和农产品的流通效率和完善农产品的市场调控,需要统筹规划农产品市场流通网络分布,重点支持重要农产品集散地、优势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加强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建设,适时推出市场波动剧烈的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培育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农产品价格形成和交易中心;同时,要加强粮油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健全覆盖农产品收集、加工、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冷链物流体系。

 国联证券认为,今年“一号文件”的关注点可能在土地流转、合作社建设、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农资流通、农产品收购)等方面,相关标的主要为亚盛集团(600108)、辉隆股份(002556)等。在农业流通领域,根据“重点支持重要农产品集散地、优势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的精神,主营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农产品(000061)无疑也是与该概念最为契合的品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