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亏损面扩大 预增公司不足五成
去年四季度业绩强劲反弹或释放底部信号
李若馨
CFP图片 合成/王力

 近六成公司上季度业绩反弹

 受到部分上市公司集中在第四季度通过非经常性手段增厚利润的影响,上市公司在2012年第四季度盈利情况明显好于第三季度。以披露2012年具体业绩变动区间的上市公司为样本,第四季度单季合计盈利约380.83亿元(以预告数据中值为准),而上述公司2012年第三季度的单季盈利合计仅274.66亿元,单季业绩环比增幅在38.66%左右。

 其中,117家2012年第三季度单季仍然亏损的公司在第四季度实现盈利,剔除三季度单季亏损企业,共有633家公司在2012年第四季度业绩环比出现上涨,另外还有48家公司在2012年第三季度亏损后虽然未能在第四季度实现单季扭亏,但也成功减亏。如此计算,有58.89%的上市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的经营情况好于第三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化工行业虽然今年有众多首亏企业,且2012年整体业绩并不理想,预增者寥寥,但从业绩预告来看,众多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化工企业,在2012年第四季度都出现了业绩大幅反转。以联合化工为例,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1439万元,三季度单季度亏损额为2022万元,公司曾于三季报中披露全年亏损额在2000-3500万元。但1月10日,联合化工修正了其对2012年全年业绩的预期,变为亏损700-1200万元。如此预计意味着公司在2012年第四季度单季盈利将在490万元左右。对于能够实现在2012年第四季度单季扭亏,公司将其归结为主要产品三聚氰胺、硝酸产品在第四季度的市场价格比预告时有所回升,目前价格稳定。

 业绩下滑的创业板公司增多

 根据深交所的要求,创业板上市公司无论业绩情况为何,均应在2013年1月31日前披露2012年度业绩预告。355家创业板公司中,3家发布了年报,16家发布了业绩快报。在已发布年报及快报的19家创业板公司中,只有天舟文化、天晟新材和银河磁体三家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然而,这并不是创业板2012年整体业绩的“缩影”。根据创业板预报来看,预计全年亏损的创业板公司从2011年的1家扩大至11家,预计业绩出现下滑的多达138家;首亏及业绩下滑的公司占到创业板公司总量的41.97%,2011年创业板公司业绩下滑的占比为31.67%,业绩下行的创业板公司急速增加。

 在业绩下滑的创业板公司中,有7家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业绩下滑,其中高新兴、康耐特、国联水产三家公司在连续两年业绩下滑后2012年将首次面临亏损窘境。另外,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的宝德股份虽然勉强盈利,但近年来的经营也相当堪忧。因控股子公司亏损,公司预计2012年净利润约162.05-405.14万元,同比下降50%-80%。上市三年来,宝德股份年度业绩逐年下行,2010年、2011年净利润分别缩减51.53%和37.71%。以公司预测的2012年年度净利润上限测算,相比2009年上市前的最后一个会计年度,宝德股份业绩已累计下降84.9%,营收规模也出现大幅缩减。

 不过,部分创业板公司也保持高增长。从业绩预告来看,共有106家公司2012年业绩同比增长率或在30%以上,占创业板公司总量的29.86%;2011年高成长公司的占比则为29.89%,几乎持平。

 从高成长的创业板公司来看,除依靠产品议价能力及募投项目达产等内生性增长外,一些公司也开始选择通过外延式对外并购的方式实现业绩增长。以最具代表性的蓝色光标为例,公司2012年通过合并北京今久广告传播有限公司报表,预计全年盈利2.18-2.42亿元,同比增长80%-100%。此外,业绩同比大增752.28%-780.69%的康芝药业则是依靠新并购的子公司沈阳康芝的经营业绩同比有大幅度的提升,实现业绩增长。

 不到一半预增

 根据两交易所的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如全年业绩为负,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或实现扭亏为盈均需发布业绩预告,因此2012年两市亏损面基本已经确定,共有196家公司在其预告、快报及年报中透露2012年全年出现亏损,占上市公司总量的7.86%,这一亏损比例与2011年的6.93%相比扩大了近1个百分点。

 截至1月30日晚记者发稿时为止,沪深两市共发布22份年报,154份业绩快报,另外还有1674份业绩预告面世。在上述业绩预告中,扭亏公司122家,568家公司业绩下滑,646家公司业绩增长,并有140家公司预计全年保持盈利,5家公司称无法对全年业绩作出准确判断。

 从上述业绩预告类型来看,2012年全年业绩较2011年有所提升的公司共768家(减亏企业除外),占到已披露业绩预告企业的45.88%;而可比公司2011年业绩同比增长10%以上及扭亏企业则占比过半。剔除常年通过“亏两年盈一年”模式生存的公司,超过半数的上市公司在2012年面对的经营压力造成企业难以达到外界对其持续成长的预期。

 另一方面,在已经披露全年盈利的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扣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仍然为负的共187家,另外还有238家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扣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占比在80%以下,合计占全年盈利上市公司的29.33%。而在108家扭亏企业中,则有78家公司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扣非经常性损益后未能盈利,占比达到72.22%。可以说,上市公司能够实现全年扭亏,顺利摆脱退市风险警示甚至暂停上市,以政府补贴、变卖资产、债务重组为主力的非经常性损益项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典型的例子比比皆是。如重庆钢铁依靠20亿元的钢厂搬迁政府补贴预计全年盈利1亿元,强势摆脱被“*ST”的窘境;华银电力则是利用存煤奖励、脱硝补贴,以及转让小火电关停容量指标2012年实现全年6900万元的净利润;更不用提类似*ST漳电、*ST吉纤、*ST索芙这类基于通过2012年盈利实现摘帽的公司,更是各显神通在主业外谋求调正净利润指标的方法。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预告31日“收官”。Wind数据统计显示,两市2012年亏损面为7.86%。从亏损面来看,比2011年上升1个百分点;从1674份业绩预告来看,业绩增长(包括预增、扭亏和略增,不含减亏)的公司数量未过半,但仅就2012年四季度来说,已有接近六成公司单季业绩反弹,虽然不排除其中有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但业绩底部信号似乎已经释放。

 □本报记者 李若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