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冲汇率风险呵护黄金牛市
世元金行 支雅楠

 □世元金行 支雅楠

 

 黄金从30美元到最高的1920美元,12年始终延续着牛市神话,造就这个神话的原因除了各国政策给做多黄金提供一个良机外,世界各大公司在欧美金融危机下寻找低廉的制造成本也是帮助黄金延续神话的重要原因之一。提到这里可能有很多投资者不解,公司行为究竟与黄金有什么本质联系。

 当美国经济面临危机,欧洲债务泛滥之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好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经济发展形势,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异军突起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亚非拉丁低廉的投资环境吸引着各国资金源源不断涌入。在世界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欧美的投资环境日趋恶略,各国失业率不断高涨,消费者可支配的资金越来越少,低廉商品成为买方主要需求,而亚非拉丁的生产成本正具备这样的吸引力,加上其丰富的天然资源,更成为世界大企业追捧的主要目标。以中国公司为例从2004年到2009年单在非洲的投入就增加了3300%还多,目前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投资于这样国家虽然可以降低其生产成本,但他们却不得不面对一个十分严峻的挑战就是汇率风险,众所周知,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的汇率并不十分稳定,以津巴布韦为首的国家,货币一夜成纸的例子偶有发生,这样的风险随时可能给投资者造成致命性打击,因此巧妙的规避这种风险成为公司能否获利的关键。

 许多公司在运营的时候,除了周转所必要的资金之外,一般都有另外的储备资金以备不时之需,而这些储备金在公司运营正常的情况下往往处于封存状态,只有在公司出现重大问题时候才会被动用,因此这些储备金就面临着一个十分尴尬的处境。如果换成当地货币存放显然风险过大,汇率的突然波动可能会造成公司的巨额亏损。曾经各大公司在东南亚投资加倍,一时间“四小龙”和“四小虎”成为热门经济话题,而一场毫无先兆的东南亚经济危机令泰铢和印尼盾一夜之间大幅贬值,其投资风险不言而喻。这次寻找低廉成本的投资过程中黄金并未因此大涨,其中很多原因是由于美国和欧洲经济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以美元作为储备金可以规避这些国家货币贬值所造成的风险,因此当时情况是美元被市场追捧,黄金价格并没有成为耀眼的明星。但如今的情况不同,美国经济危机犹存,欧元信心受到重挫,在第三世界国家投资的公司如果以欧元或者美元作为储备货币,所面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升值的风险同样不容忽视。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寻找价格相对稳定且变现能力强的品种作为对冲工具成为各大公司规避风险的关键,而黄金作为满足条件的必要佳品被各大公司关注。这也就造成了黄金需求的不断增加,这种供需变化自然而然的成为黄金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这种需求具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持有情况不会因为黄金价格的上涨或者下跌出现大量减持,只有在美元汇率稳定的时候才会发生变化。

 从CFTC未平仓合约数据上看,自美国经济危机以来,黄金未平仓合约数量持续走高,即使在黄金大幅回调之后依然维持在高位。如果只将持续走高的未平仓合约解释成投机需求,价格变动将会造成未平仓合约重回历史平均值,但现在这样的情况显然没有发生。

 另外,黄金未平仓合约在2009年出现了一个阶段性低点,而此时正是欧美经济第一次探底,2009年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全年上涨近18%,德国DAX30指数上涨近23%,法国CAC40指数上涨22%,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趋于稳定,在这样的环境下黄金对冲汇率风险的需求有所减弱,因此黄金未平仓合约出现阶段性低点,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在世界经济稳定时候,黄金未平仓合约减少,这正好满足对冲汇率风险需求的一个重要特点。换句话说在黄金买盘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作为对冲汇率风险的储备而存在,他们不会因为价格的波动而减弱,这也是继续呵护黄金牛市的重要因素。在世界经济稳定之前,投资于新兴市场的资金还会继续增加,而对于黄金这种对冲风险的需求也会一直存在,这种需求将一直帮助黄金延续牛市的神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