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头资金追捧 沪钢涨势可期
谢赵维 隆青青

 □谢赵维 隆青青

 

 目前季节性消费低迷,钢贸囤货也无力改变需求疲软的事实,短期钢材期货基本面依旧偏空。但期货盘面上多头资金持续占优下,沪钢后期可能维持震荡攀升走势。建议保守投资者维持3950元以上震荡偏多的操作思路为佳。

 1月以来,沪钢前期涨势逐渐受阻,持续高位震荡,无有效突破。23日,主力合约1305尾盘突然拉升,尾盘收高超过2%。24日震荡回落,早盘开于4053元,开盘后持续震荡下跌,上午收盘前沪钢伴随股指下跌而跌幅巨大。尾盘略有反弹,收于4032元/吨,涨0.65%。成交370万手,持仓143万手,减仓4.6万手。从持仓来看,高位上多头仓位转移明显,空头小幅增仓。

 首先,2012年12月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不过商品房销售速度依旧良好:2012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6%,较11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期房屋投资增速也在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和施工面积累计同比较11月分别回落0.5、0.1和0.1个百分点。12月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工和施工面积同比增速的下滑并不值得恐慌,因为这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导致的——天气恶劣以及节假日因素导致工地施工下降。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到2013年1月和2月。但是同期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却较11月提高了0.9个百分点,至10%。尤其是住宅销售面积增速仅为2%,但是销售额却增长了10.9%,显示了商品房价格反弹明显。销售面积和销售价格作为开工数据的提前指标,预示着2013年商品房开工和施工数据将逐渐好转。

 其次,2012年粗钢增速放缓,今年1月上旬粗钢产量反弹: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粗钢产量7.17亿吨,同比增长3.1%,涨幅创10年新低。2012年粗钢产量增速的放缓,是2012年钢价低迷下游行业需求不振的结果,也是经济大周期视角下我国进入后工业化时期钢材需求增速减缓的必然要求。2013年1月上旬全国日均粗钢产量预估为194.42万吨,环比增加超过2%,年化粗钢产量为7.1亿吨,低于2012年的实际产量。不过后期粗钢日均产量将有所反弹,以满足2013年向好的需求。

 最后,矿价短期难跌,钢价年前难有起色:1月沪钢涨势趋缓后,下游钢材消费因季节性因素持续不振,现货钢价止涨回归弱势,铁矿石价格却居高不下。1月23日,新加坡铁矿石掉期交易结算价仍高达150.75美元,国内港口现货铁矿石报价(62.5%PB粉)持续位于1050元附近。铁矿石价格的高涨由两个因素铸就:第一,由于钢厂普遍预期年钢材消费向好钢价将有所反弹,同时担忧因为天气因素和节假日因素可能导致2月原料采购不畅,因此增加了对铁矿石的采购,港口铁矿石库存不断下降即为佐证。第二,近期是澳洲西北部热带风暴频发期,热带风暴导致港口封闭,铁矿石无法运出也导致铁矿石供应减少的预期,给予矿价炒作因素。估计年前矿价仍将维持稳中有涨走势,但是钢价由于消费低迷难有起色,可能仅会由于成本攀升而有所上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