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去年贸易逆差创新高
日股上涨1.28%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财务省24日公布的贸易统计报告显示,2012年日本出现创纪录新高的6.9273万亿日元(约合783亿美元)贸易逆差,这也是日本连续两年出现贸易逆差。但当日日本股市却并没受到该数据的负面影响,日经225指数涨1.28%至10620.87点。

 报告指出,受欧债危机、世界经济减速、中日关系等因素影响,2012年日本出口同比下降2.7%,为63.7446万亿日元(约合7202亿美元);同时,因液化天然气、原油等燃料进口大幅增加,2012年日本进口同比增加3.8%,为70.6720万亿日元(约合7984亿美元)。此前日本贸易逆差最高纪录为1980年的2.6129万亿日元。

 日本财务省当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12年12月,日本出现贸易逆差6415亿日元(约合72亿美元),为连续六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出口疲软也与近年来国内主要出口产业持续向海外转移生产、日企竞争力减弱导致全球市场份额下降等因素有关。随着日本新一任政府以及首相安倍晋三不断呼吁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日元可能继续贬值,日本今年的出口情况有望得到一定改善。

 该数据刚公布时,日经指数曾承压下跌,但随后投资者对日本出口的担忧情绪有所消散,日元迅速走低,日经225指数转而上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