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内百点震荡期指蹦极 空头加仓备战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拉升、跳水,日内百点振幅,期指昨日的上蹿下跳让多空双方都倒吸一口冷气。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02报收于2590.6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1.4点,跌幅为0.44%,持仓量减少592手至59709手。而其余三个合约跌幅多在0.4%附近。昨日现货指数跌幅更大,沪深300指数收于2582.75点,下跌24.70点,下跌0.95%,其中十大行业指数全线收跌。

 市场人士分析,期指的巨大振幅说明多空的巨大分歧,尽管多头占据主导,但逢高获利离场说明对于短期继续上行依然谨慎,见好就收。值得关注的是,空头主力资金自周三开始已经连续两日增仓,而IF1302、IF1303两个合约的净空单本周连续三日下降之后,在昨日变为上升,空头力量亦在蓄势。

 百点振幅彰显巨大分歧

 期指昨日上演过山车走势,日内上下震荡近百点,彰显多空的巨大分歧。

 早盘期指走势相对平稳,但是10点至10点03分,期指迅速拉升30点,此后虽然速度趋缓,但最高至2673.6点。更具戏剧性的是,期指在高位小幅调整7分钟后,在10点54分急速跳水,跌至上午涨势起点附近,多头愈发力,但却难以抵挡空头的攻势,期指小幅回升仅8个点之后,继续跳水向下。

 午后,期指走势少了上午的波澜壮阔,整体处于弱势之中。14点29分左右,期指有所反弹,但伴随持仓的快速回落,表明上午空头选择获利离场才是期指反弹的主要因素,尾盘15分钟,期指继续下行。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期指总持仓在周三、周四连续两天回升,但价格却是一涨一跌,显示多空平衡后再度分歧增大。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期指昨日透露的信号比较混乱。他指出,持仓量上,四份合约持仓量增仓2422手,而主力合约IF1302持仓量为下降。

 持仓增减一般表明资金是否认可当前走势。多头格局之下,总持仓表明增仓下跌,但主力合约又是减仓下行,究竟多头占据优势,还是空头正在蓄势?

 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郑亚男看来,期指总持仓的连续两日增加,透露出多空都在重新蓄势。

 从价差来看,王旺分析,期指昨日盘中急促拉升后又出现迅速的跳水。而当价格午后跌至一周的低位时,价差却在升水10-15点的区间波动,“升水甚至是全周的高位”。

 看似混乱的信号之下,其实透露出的还是多空巨大的分歧,期指近期难免震荡走势。

 空头加仓备战

 尽管1月以来,期指的涨势不再像去年12月那般凌厉,多头的谨慎之心愈演愈烈,但是并无信号表明多头格局已经转向。但是空头的卷土重来值得关注。

 昨日总持仓的上涨,说明目前多头格局未改之下,期指资金回流依然利好多头。刘宾分析,昨日期指的长长上影线,预计短期休整需求仍存,但幅度仍不会太大,中线偏多的格局还是不会改变。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分析,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他认为,前20名净空规模已连续多日低于6000手水平,如该种格局继续保持,多头格局将更为明显。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股指在放量过程中冲高回落来看,获利盘及解套盘或逢高离场,这将对股指短期走势形成不利的影响,不过鉴于目前经济处于良好的上升势头,以及管理层方面利好政策不断等因素,她认为股指回调的空间有限,短期其维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空头近期的动向值得关注。郑亚男说,从IF1302及IF1303两个合约的净持仓角度来看,净空单由周一8134手至周二6190手,再到周三3578手,空方力量连续几日呈现大幅减少。昨日终于有小幅扭转,累计净空单由3578手增加到6776手,空方力量有所恢复。

 郑亚男分析,从持仓角度来看,虽然空方难言绝对优势,但在目前相对纠结的行情中,空方的力量修复值得引起注意。

 1月24日主力合约IF1302多空主力席位前十位持仓情况

持多单量排名 持空单量排名

名次 会员简称 持多 比上交易日 名次 会员简称 持空 比上交易日

单量 增减 单量 增减

1 国泰君安 6050 777 1 国泰君安 8098 248

2 中证期货 4884 880 2 中证期货 6053 614

3 广发期货 3321 69 3 海通期货 5040 841

4 光大期货 3305 -376 4 光大期货 3366 716

5 华泰长城 2816 -857 5 广发期货 2422 -406

6 海通期货 2268 -961 6 华泰长城 2282 -957

7 南华期货 2058 -186 7 申银万国 1969 382

8 永安期货 2046 -49 8 上海东证 1900 -486

9 东海期货 1977 264 9 中信建投 1775 435

10 金瑞期货 1661 403 10 南华期货 1768 -672

合计   30386 -36   0 34673 71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