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粕交投活跃 逢高沽空为宜
东证期货 王晓慧

 □东证期货 王晓慧

 

 菜粕期货上市后便成为备受资金关注的品种,2012年12月28日以来的17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超过一千万手,其中有5个交易日的单日成交量超过一百万手,成交价格也呈现出逐步向上拉升的态势。但最近几个交易日菜粕价格连续窄幅震荡,昨日早盘菜粕低开低走,午后突然快速下跌,主力1305合约一度封于跌停板,尾盘收于2493点,深幅下挫3.75%。

 供应短缺催生前期涨势

 对于前期上涨的原因,笔者分析如下:

 首先,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报告数据显示,2012/2013年度我国油菜籽产量为1260万吨,较上一年度的1343万吨下降了6.2%,预计需求量为1504万吨(其中压榨量为1461万吨,较上一年度的1610万吨下降了9.3%),因此本年度我国菜籽供需存在244万吨的缺口。

 其次,同时,全球最大的菜籽出口国加拿大因气候环境不利导致菜籽大幅减产,2012/2013度库存消费比下降至0.017,菜籽的出口量也因此由上一年度的870万吨锐减16%至本年度的730万吨,供应量的紧缺推高了全球菜籽价格,这是菜粕期货自上市以来交投活跃,强势拉升的主要原因。

 最后,菜粕作为菜籽的副产品,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常量和微量元素,钙、硒、铁、镁、锰、锌的含量比豆粕高,磷含量是豆粕的2倍,同时它还含有豆粕缺少的硫氨基酸,因此在饲用消费中菜粕和豆粕合用可以起平衡和互补作用。

 国内菜粕目前主要用在水产饲料,但冬季我国自南向北都处于水产养殖的淡季,水产行业对菜粕的需求量非常有限,虽然部分地区因饲料企业库存较低有补库存的动作,但此举不具有可持续性。

 冬季,我国菜粕的消费主要是集中在生猪的饲料中。但受到菜粕中含有的氨基酸的可消化性比豆粕差的条件限制,生猪生长发育阶段的饲用配方中通常只能添加10%至15%的菜粕。另外,由于过高的菜粕含量会影响种猪的繁殖能力,因此在种猪的饲料配方中通常菜粕的含量不能超过8%的比例。

 由此可见,菜粕与豆粕在饲用消费中具有一定的替代性,但由于菜粕在饲料中的添加量受到一定限制,饲用蛋白的主要提供者是豆粕,因此菜粕的期货盘面价格走势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豆粕价格走势的影响。前期市场对阿根廷高温干旱天气的担忧以及国内企业在春节前补库存的需求支撑豆粕价格反弹,对菜粕价格也有很大的拉升作用。

 豆粕拖累菜粕走势

 但最近几个交易日菜粕价格连续高位窄幅震荡,昨日早盘菜粕低开低走,午后加速下挫,一度封于跌停,尾盘随略有回调,但收盘累计下跌达到3.75%。原因有以下两点:

 其一,有消息称中国方面或将于近期取消对澳大利亚菜籽的进口禁令。2009年中国因担心澳大利亚菜籽进口会给国内作物带来黑脚病,禁止了澳大利亚菜籽的进口,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澳大利亚2012/2013年度预计出口量可达207万吨,占全球菜籽出口量的19%,如果中国能够在近期取消对澳大利亚菜籽的进口禁令,那么国内菜籽供应偏紧的状况会有很大的改善。

 其二,豆粕价格易跌难涨,拖累了菜粕的走势。从目前数据来看,南美方面,巴西的大豆丰产已成定局,即便阿根廷的大豆产量受到天气影响不及预期,也无法改变全球大豆库存将在2013年3月后断崖式增长的事实。未来国内盘面豆粕期货价格走势有望构筑大的头肩形态,主力1305合约第一目标位可见2900元/吨一线,受此拖累,菜粕价格大幅下跌也是大概率事件。建议多单在春节前的震荡行情中寻找合适点位获利平仓,春节后顺势做空菜粕。

 全球油菜籽出口量分析

 数据来源:USDA; 东证期货研究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