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2家家电类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
大家电告捷 小家电苦乐不均
傅嘉

 □本报实习记者 傅嘉

 

 家电行业2012年陷入不景气周期,冰洗空彩四大品类家电出货增速下滑。但受益于政策刺激与产业升级,多数家电上市公司业绩仍然告捷,板块的防御性特点经受住了市场的严峻考验。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4日,两市共有32家家电类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空调、冰箱、彩电企业业绩喜人,而行业内普遍毛利较高的小家电类公司业绩却喜忧参半。业内人士表示,小家电方面,随着消费者对饮水和空气质量安全的重视,突出功能性和实用性的净水设备、空气净化器和智能电饭煲等产品将会迎来成长期,预计上述三类产品2013年销量分别增长35.4%、10.0%和4.6%。

 大家电面临政策拐点

 受益于家电下乡与节能补贴政策实施,冰空彩品类上市公司业绩几乎全线预喜。冰箱领域,目前仅有青岛海尔尚未公布业绩预告,其他企业全线告捷。

 由于零售量基数较低,澳柯玛去年业绩获得爆发式增长,公司净利润预计提升380%;而成功扭亏的ST科龙今年净利预计增长250%,摘帽已成定局。公司大股东海信方面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看好科龙未来的发展;美菱电器净利润也预计增长78%,业内对公司的新掌门人李伟十分期待。

 彩电方面,上游零部件公司业绩同样喜人。LED业务取得较大突破的兆驰股份去年净利预计增长60%。彩电整机企业今年业绩同样可期。2012年TCL彩电出货量已经突破1500万台的历史关口。受益于智能电视的迅猛发展,市场人士预测在该领域表现突出的海信电器或也将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空调企业成为节能补贴政策实施下的大赢家。格力电器2012年营收超千亿已无悬念。而同样受益政策带动的产业转型,在变频领域造诣颇深的美的电器去年空调业务亦取得了长足突破。上游行业,空调与冰箱压缩机龙头企业华意压缩净利预增280%。值得一提的是,长虹电器是华意压缩第一大股东。

 2013年家电刺激政策将陆续退出或面临调整,政策将渐渐转向中性。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城镇化的提速将是家电行业发展的稳定保障。

 小家电遭遇外销困境

 值得关注的是,在行业内相对毛利较高的小家电企业,去年表现却苦乐不均。在外围市场环境不佳,政策覆盖面较小的情况下,小家电总体呈现出收入与利润齐降的局面。行业内既有老板电器、开能环保等业绩增长较快的企业。也有蒙发利、爱仕达、伊立浦这样的业绩降幅超过50%的公司。

 蒙发利预计2012年净利同比骤降82%。这家按摩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受累于外销不振,业绩大幅下滑。同样受累于外销萎靡的还有爱仕达,公司净利同比降幅约65%。其外销业务占比达到40%。公司虽然在内销市场局面稳定,但外围市场的恶劣环境还是拖累了业绩。

 华融证券认为,小家电行业已过快速成长期,目前市场缺乏有领导力的品牌,小产品“高毛利、高费用”的双高特点明显,造成了利润下滑幅度大于收入下滑幅度。而对小家电未来市场的热点所在,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来消费者对饮水和空气质量安全开始逐渐重视,突出功能性和实用性的净水设备、空气净化器和智能电饭煲等产品将会迎来成长期,上述三类产品市场销量预计2013年分别增长35.4%、10.0%和4.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