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时钟轮到A股了吗
上投摩根基金

 □上投摩根基金

 

 众所周知,美林投资时钟是指在经济周期的四个不同阶段,投资机会在股、债、商品和现金间的轮动。而现实中还存在另一个投资时钟,即投资机会在全球不同市场间轮动,其背后的逻辑就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里的“水”即指资金,轮动因资金在全球不断寻找估值洼地而产生。这一投资时钟在2012年轮到土耳其、泰国和菲律宾,其股市含股息总回报率分别为55.7%、39.7%和36%;而在全球股市普遍表现不佳的2011年,它则轮到美国债市,这一年美国国债回报率高达9.8%;在更早的2010年,则以48.9%的回报率轮到印尼股市。相反,在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这三年间,A股市场表现全球垫底,沪深300总回报率分别为-11.5%、-23.7%和9.8%。当然,A股也曾牛冠全球,沪深300在2006年、2007年和2009年总回报率分别高达121.6%、163.1%和98.4%,体现出极高的波动性。

 随着2012年底QFII资金的流入,全球的“水”开始眷顾起A股这片估值洼地。展望2013年,尽管市场已有所反弹,但沪深300的估值仍在11倍以下,这意味着一旦催化剂出现,估值继续修复的概率极大。可喜的是,资金面、经济基本面和受政策预期改善影响的信心面,也分别在2012年二至四季度迎来拐点,有望继续改善。这意味着,2013年全球投资时钟有望轮到A股。

 事实上,2013年的A股也似乎“阳光明媚”,市场震荡走高。但“晴空”并非“万里无云”。首先,由于当前中国经济仅是温和复苏,新的增长点尚在酝酿中,结构调整仍面临许多波折,这就制约了A股短期反弹的高度。而且,当前市场还存在许多扰动因素,如800多家企业IPO排队、地产价格过快反弹的政策风险和“影子银行”中的个体信用风险等,都有可能导致基本面并非十分乐观的A股出现超预期回调。此外,A股市场历来表现出高波动特性,因此,尽管我们预估2013年A股市场将“阳光灿烂”,但过程中可能出现许多“小雨”甚至超预期的“大雨”天气,建议投资者采取多元投资策略,如在基金投资上,在超配A股基金的同时,适度配置与其走势存在一定差异的债基和QDII基金,以多元化的投资策略来降低组合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