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贸易数据太差 日元结束反弹
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陈东海

 □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陈东海

 

 1月24日,日本公布的最新贸易数据奇差,日元由此受压,美元兑日元则结束回落大幅上涨。

 24日隔夜,加拿大央行维持1.00%的基准利率不变,强调短期内并不急于撤出刺激政策,且不会明确排除降息的可能性,导致加元走软。

 24日,日本首相声称,政府希望短期内修改央行法,希望日央行在下次经济委员会会议上就如何推升通胀提出明确的政策路径;日本财务省官员声称,近期日元下跌是对单边和过度上涨的修正,密切关注日元近日上扬,必要时将采取行动。日本经济部官员声称,美元兑日元处于100水平不会成为问题,如果升至110-120将会增加进口成本;日央行需要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以达到2%的通胀目标。这些官员的谈话,全部对日元有压力。

 同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12年12月出口同比下跌5.8%,跌幅大于市场预期的4.2%;2012年日本全年贸易逆差达到6.9273万亿日元,为连续第二年出现全年贸易逆差,而且规模为历史最高。奇差的贸易数据,打压日元,美元兑日元结束回落而大涨。

 日本经济疲软和日本政府干预日元汇率的主要原因即是贸易逆差,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日元将持续承压。短线上,由于日本的贸易数据太差,日本政府对于日元的态度非常负面,所以美元兑日元最近可能挑战本周高点,突破后或打开上涨空间。而加拿大央行的谨慎态度,也导致加元后续承压,美元兑加元如果突破1.0050附近的阻力后,也会继续上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