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聚“正能量” 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刚刚闭幕的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明确了2013年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十大工作重点。中国证券报认为,资本市场正处于继续打基础、孕育新发展动力的阶段。只有大力改革,更多汇聚各方“正能量”,把资本市场建设成“自身硬”的市场,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的生机和活力。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关键期,作为配置资源重要抓手,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是改善发展民生,都需要资本市场担纲重任。

 中国证券报认为,与我国经济社会其他领域改革一样,在经历大刀阔斧、洗削更革后,资本市场改革开始触及“深水区”和“硬骨头”,多种力量博弈更加激烈。因此,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只有突出重点,才能纲举目张。

 一是平衡好投资功能和融资功能,特别是强化投资功能。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重融资轻投资,股市主要为融资服务,发行人在市场上融到巨额资金,中介机构赚取不菲佣金,而投资人鲜有回报——依靠分红,分红少得可怜;指望价差赚钱,往往是高买低卖,普遍亏损累累,以致对资本市场信心持续低迷。

 实际上,投资与融资是资本市场基础功能,两者互相依存、互相促进。如果融资功能发挥不好,储蓄就不能很好转化为投资,企业就无法获得股本支持。如果投资功能发挥不好,投资者不能获得正常收益,他们也就不会参与市场,从而在根本上制约融资功能长期稳定发挥。特别是在当前条件下,增强资本市场投资功能,不仅在宏观层面有利于拉动民间投资、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对资本市场自身来讲,也有利于提振信心、强化市场约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二是打造过硬的上市公司,既要严把IPO准入关,也要强化优胜劣汰的退市制度,从“一进一出”两个环节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和资本市场吸引力。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基石,上市公司有责任也有义务保证信息披露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给投资者提供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要当好资本市场“守门人”,勤勉尽责,这不仅是职业操守,更是职业良心。对粉饰业绩、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监管部门应坚决打击;对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等行为,也应依法严惩。推进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会涉及到现实的利益格局,监管部门应以更大的勇气与胆魄、更多的智慧和技巧,敢于动真碰硬,突破利益篱笆,坚决防止所谓“放生”、“该退未退”等情形出现。

 三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截至2012年底,专业机构投资者所持A股流通市值占比仅为17.4%,与成熟市场相比差距较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发展不足,限制其对上市公司治理及现金分红制度完善等方面的影响力,市场也易陷入大幅波动之中。

 我国资本市场应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为社保基金、保险、信托、私募基金、QFII等专业机构投资提供便利,鼓励发展多种多样的财富管理产品和机构。要研究政策措施继续大力吸引新资金入市。

 四是持之以恒地做好投资者服务和保护工作。资本市场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仅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就达7800多万,账户数超过1.68亿,如按家庭估算,涉及2亿多人。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决定监管部门需付出更多努力,做好投资者服务和保护工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国资本市场要从“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向国际一流市场迈进,成为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关键是通过改革实现“自身硬”,无论从形式到内容,还是从规模到结构,都需要实现质的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