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求与境界

 从基金行业研究员起步的程涛,因为悟性较高,在行业研究过程中被不断给予新的研究方向。他说,从现在一些研究员身上依稀能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那就是能从投资哲学的高度上去研究问题,而不是单纯抛开市场去谈基本面。

 “要从‘根’上去把握投资对象的属性,而不要仅仅在技术层面观察细节。”在和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时,程涛也点评了自己早年研究过的食品饮料行业。他认为,随着整个白酒行业的市值扩张,茅台、五粮液等已成为上千亿的“大象”,它们已走过了成长的高峰期,体现出周期股的一些特性,要想再从白酒行业获取收益只能依靠精心选股了。

 在近几年的熊市背景下,程涛把一部分注意力放到了与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链密切相关的TMT产业中。他向记者提到了那本著名的《一只IPHONE的全球之旅》,而他的着眼点是从中找到切入苹果产业链的A股公司。“其实这些A股公司只是苹果产业链上很小的一块,但都获得了巨大的业务空间,有的公司主营收入连续几年以70%-80%的速度增长,是名副其实的成长股。”

 类似于歌尔声学这类苹果、三星产业链的股票,已制造了过去几年中股价暴涨的神话。不过,正如程涛所说,选股其实也有风险,要不断地考量他们的生命周期,尤其是对于那些变革极快的科技产业公司。

 “我认为移动智能产业链的方向可能要从苹果向三星、GOOGLE甚至国产智能终端等转移了,这个行业会重新洗牌。所以我现在时常提醒自己:这些股票还会有机会,但是要注意区分个股所在的链条差异。”程涛说道。

 程涛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对很多事物都充满兴趣,总想一探究竟,他说这样有时会把自己弄得很累。但听这位业绩表现优秀的股票基金经理聊起债市、期市、港股、TMT时,又让人觉得,他的兴趣与视野可能也正是支撑他投资生涯的一处动力源泉。

 程涛对于“立体投资者”的境界心向往之。他说,人如果死守着一种理念不放,可能会故步自封,失去了自我更新和进步的机会。在采访过程中,他坦率地表示:“我对投资的追求就是希望能达到那种境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