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出色答卷助推美股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市场的表现仍旧不错,各大公司开始陆续公布的四季度财报,也大都令市场比较满意。尽管也有大约15%的公司令市场有些“小失望”,比如美国银行、花旗集团、英特尔公司等,但是市场对美国企业整体销售额下降以及利润下降的担忧情绪并不存在,对上述这些略有“瑕疵”的公司前景也比较乐观。

 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计上涨0.95%,且后四个交易日收盘价接连创下五年来新高,今年以来累计上涨4.19%。具体来看,周一(14日),当日没有重要的数据公布,市场所期待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也是在盘后进行,所以当日的交易量十分清淡,标普500指数微跌0.09%。个股方面,当日盘前有消息称市场对苹果公司iPhone5的需求下降,从而导致该产品的零件订单数量锐减,受此影响,苹果公司股价当天跌幅超3%。

 周二(15日),当日公布的经济数据较为密集,其中较为重要的零售业数据好于预期,伯南克在前一交易日盘后的讲话表示不会提前终止每个月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消除了此前部分投资者的疑虑,也给予了当日股市一定的支持,标普500指数微涨0.11%。数据方面,美国商务部当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上升0.5%,同比上升4.7%,至4156亿美元,增幅略大于预期。美国劳工部当日公布数据显示,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均呈下跌趋势,去年12月份美国批发物价指数环比下降0.2%,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周三(16日),当日公布的摩根大通和高盛银行财报十分引人关注。受益于房屋抵押贷款、商业贷款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的强劲增长,摩根大通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53%,至56.9亿美元。高盛银行当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12年四季度该行利润同比增长近两倍。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环比持平。此外,世界银行当日还下调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标准普尔500指数微涨0.02%。

 周四(17日)尽管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下滑,但受美国房地产市场数据好于预期提振,标普500指数收盘再创五年来新高,涨0.56%至1480.94点。美国银行当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因支付巨额赔款解决国际金融危机遗留的抵押贷款问题,该行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同比骤降63%至7.326亿美元。花旗集团四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利差收缩、监管压力上升和诉讼成本增加,该行当季盈利12亿美元,盈利水平高于去年同期的9.56亿美元,但仍远低于市场预期。美国商务部当日公布的房屋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新屋开工量环比增加12.1%,创自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积极增长态势。

 周五(18日)当日公布的公司财报好于预期,纽约股市午盘后反弹,标普500指数再创五年来新高,且连续第三周收涨。摩根士丹利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23%至70亿美元,当季净利润为5.07亿美元,2011年同期该行为亏损。摩根士丹利股价当日收盘涨7.86%。但英特尔公司当日却收跌6.31%,英特尔公司前一交易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收益同比下滑27%,同时由于市场对个人电脑需求下降,该公司的销售额连续第三个季度下跌。

 本周,各大公司的第四季度财报情况将继续主导市场的走势,本周一股市将因假期而休市,但投资者并没有因为这个“被延长了”的周末而表现出过多的担忧情绪。(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