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财富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调整风险 选择“攻守兼备”型产品
□海通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海通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A股自2012年12月初快速反弹,行情从银行股发端,延伸到周期股,然后又开启了题材板块的轮动,到2013年1月7日短短1个月,上证综指上涨16.61%,演绎了一段精彩的跨年“绝地反击战”。不过随着获利回吐压力的不断累积,尽管中线仍有反弹空间,但当前市场进入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性不断加大。因此,站在当前时点,考虑到可能出现的调整风险,我们建议选择“攻守兼备”的稳健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它们既能在反弹行情中把握获利机会,同时又拥有一定的风险控制能力。

 纳入我们筛选范围的主要是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FOF型产品。我们将从收益和风险两个维度来筛选“进可攻、退可守”产品。首先,寻找善于把握反弹行情的产品。具体方法是,找到在过去两年中持续时间较长的反弹行情(持续时间长于1个月),分别是2011年1月25日至2011年4月18日和2012年1月5日至2012年3月2日,这两个阶段分别是2011年和2012年最大的反弹行情,期间上证综指上涨了13.41%和13.43%,我们选择在这两个阶段中涨幅均在同业前1/2的产品。其次,从风险角度,选择在过去两年里,风险控制能力较强的产品,我们使用的指标是最大回撤,即选择最大回撤排名在同业前1/2的产品。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评估产品的投资风格,考虑到本轮行情是周期股唱“主角”,我们将利用海通周期非周期风格箱优选周期股投资能力较强的产品。最后,对于同时符合上述筛选条件的产品,进一步分析其投资经理稳定性等要素。

 通过上述方法的筛选,我们优选了4只产品,分别是兴业金麒麟2号和3号、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中金配置。其中,申银万国3号与兴业金麒麟3号均为FOF型产品,它们除了拥有FOF型产品相对抗跌的特点,其选基能力也较强。这两只产品当前对于大盘风格基金配置较多。中金配置与兴业金麒麟2号均属股票型产品。其中,中金配置过去两年大部分时间仓位水平在三至六成,同时去年下半年消费类股票配置比例较高,较好抵御当时的系统性风险。而兴业金麒麟2号去年下半年以来对金融、地产、消费行业配置较多,所以在去年下半年有效控制住跌幅,同时在这一轮的反弹行情中业绩表现较好。在投资经理稳定性方面,兴业金麒麟2号与申银万国3号的投资经理在过去两年都保持稳定,有利于其业绩的延续性,而兴业金麒麟3号与中金配置则在过去1年投资经理未发生变更。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短期调整的风险逐步累积,因此建议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综合考虑产品的收益和风险。通过考察历史业绩、投资风格以及人员稳定性。我们认为兴业金麒麟2号和3号、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中金配置,作为“攻守兼备”的产品,值得投资者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