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信新兴市场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2013年1月21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3年1月17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2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汇兑损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建信新兴市场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1年6月2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注: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计价以人民币计价。

2、本报告期,本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要求。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4.2 境外投资顾问为本基金提供投资建议的主要成员简介

4.3 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管理人勤勉尽责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利益,严格遵守《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建信新兴市场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

4.4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4.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为了公平对待投资人,保护投资人利益,避免出现不正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司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控制指导意见》、《证券投资基金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制度,制定和修订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异常交易管理办法》、《公司防范内幕交易管理办法》、《利益冲突管理办法》等风险管控制度。公司使用的交易系统中设置了公平交易模块,一旦出现不同基金同时买卖同一证券时,系统自动切换至公平交易模块进行操作,确保在投资管理活动中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严禁直接或通过第三方的交易安排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进行利益输送。

4.4.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未出现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况。本报告期,未发现本基金存在异常交易行为。

4.5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5.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全球新兴市场在第四季度以10月的平淡开始,但在最后一个半月以热烈的牛市收尾。本季度新兴市场股市主要由中国宏观因素驱动。前半季度,出于对美联储QE3的预期,市场在三季度已经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在宏观消息面缺少惊喜的情况下,市场维持了一个多月的小幅震荡行情。在美国QE3、欧洲OMT对宏观维稳的确定性满足了市场的期望后,市场关注焦点进行了转化:最初市场关注中国十八大是否能顺利召开,以及中国经济最终是否能够软着陆。之后十八大胜利闭幕、新的领导班子确定,最后、最大的一个不确定性得以消除,市场开始关注经济触底后的增长力度,放松政策是否真正有效。随着中国宏观数据持续好转,PMI、地产销量、工业生产和广义货币(M2)等宏观指标连续回暖,市场为情绪的扭转找到了基本面的支撑,全球流动性进一步增强了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对海外中资H股和红筹股的追逐。市场转折点在11月中旬到来。

十二月,一方面美联储出乎市场预料,追加进行QE4操作,进一步增强了全球流动性向新兴市场的流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国新任领导人对未来经济政策改革做出初步阐述,市场化改革红利、城镇化建设等政策的提出使市场进一步消除了对未来中国,乃至全球新兴市场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担忧。政策进一步去风险后,中资金融、房地产、原材料和工业品等前期被打压的板块随后出现报复性反弹,估值在短时间内大幅修复。在中国的带领下,全球新兴市场也展开相似的反弹行情,原材料、工业品和金融等前周期板块成为市场上涨的领头羊。

四季度,新兴市场的其它主要国家经济情况有所不同,但总体稳定。其中,印度经济企稳并出现缓慢复苏趋势,工业PMI连续5个月上升,工业生产增长也有显著提升。俄罗斯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工业生产和PMI数据稍弱,但零售和个人收入增长依然较好。巴西经济在低位起伏,GDP和工业生产数据较差,但先行指标工业PMI开始稳定。需要关注的是印度和巴西的通胀率有所上升,如果未来进一步恶化,可能会对2013年的经济放松政策造成制约。

4.5.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本基金净值增长率4.56%,波动率0.64%,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4.66%,波动率0.58%。

4.6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进入新年,我们认为新兴市场仍将围绕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宏观经济复苏以及政策进一步去风险而展开行情。这一轮中国经济的周期性复苏在新一届领导的政策扶持下,还将进一步展开。通胀在上半年仍将保持在3%以下,从而为房地产板块和保增长政策提供足够的操作空间。在这样的框架下,投资性需求和居民收入增长带来的消费需求增长会继续拉动相关顺周期板块。新兴市场中的能源、原材料板块将首当其冲受益于中国复苏,尤其是基建、地产投资复苏的拉动。

我们认为,中国等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公司盈利在2012年3季度已经见底,将在2013年一、二季度得到大幅改善(相对2012年周期),从而为宏观预期的改善提供基本面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市场的低估值水平将会继续面临上调的压力,从而为上半年的市场行情提供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目前市场的某些板块出现股价短期上涨过快的情况,投资人应开始挑选滞后品种中的优质股进行轮换配置;同时欧元区今年有关重点国家的大选也可能开启另一轮全球市场的震荡;另外投资人也没有放弃对中国新一届政府结构改革的关注。我们未来将继续关注这一轮市场反弹的轨迹,切实抓住投资机会,同时加强对行业、个股的研究、配置,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人创造超额收益。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5.2 报告期末在各个国家(地区)证券市场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分布

5.3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组合

注:以上分类采用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

5.4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明细

注:以上分类采用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

5.5 报告期末按债券信用等级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金融衍生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金融衍生品投资。

5.9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基金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基金投资。

5.10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0.1 本基金该报告期内投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均无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和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5.10.2 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投资范围。

5.10.3 其他各项资产构成

5.10.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0.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建信新兴市场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建信新兴市场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建信新兴市场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建信新兴市场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6、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7、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7.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处。

7.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在支付工本费后,在合理时间内取得上述文件的复印件。

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二〇一三年一月二十一日

基金简称建信新兴市场股票(QDII)
基金主代码539002
交易代码539002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11年6月21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130,406,284.31份
投资目标通过主要投资于注册地或主要经济活动在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的上市公司股票,在分散投资风险的同时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
投资策略本基金在投资策略方面,将采取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与自下而上的证券选择相结合、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组合构建与风险控制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组合的构建。
业绩比较基准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 (Net Total Return))。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股票型基金,一般情况下基金投资风险收益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同时,由于本基金主要投资于新兴市场上市公司股票,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一般的境外投资股票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境外投资顾问英文名称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 LLC.
境外投资顾问中文名称信安环球投资有限公司
境外资产托管人英文名称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
境外资产托管人中文名称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

姓名在境外投资顾问所任职务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Mohammed Zaidi投资组合经理15Mohammed Zaidi担任全球新兴市场股票组合经理及新兴亚洲策略负责人。Mohammed在组合管理方面的经验涉及全球新兴市场、亚洲及大中华策略,以及伊斯兰教义组合。他的投资生涯开始于1997年,在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管理人 VZB Capital 担任新兴市场分析师及组合经理。自2001-2006年他曾是信安新兴市场高级股票分析师。当时Mohammed专注于基础选股工作,并是负责信安内部研发的全球研究平台(GRP)初始搭建的核心研究员之一。他曾经是Martin Currie投资管理公司的新兴市场组合经理和分析师,在此之前就任于Scottish Widows投资合伙公司。他持有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BA学位,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
Mihail Dobrinov投资组合经理17Mihail是信安环球股票的投资组合经理。他是分散化新兴市场组合的共同经理。Mihail的分析职责主要集中在全球工业板块、拉丁美洲/东欧中东非洲的电信和公用事业板块的公司。他也有原材料和能源板块经验。他在1995年以国际和新兴市场债务和货币专家身份加入公司,并在2002年加入股票团队。他在2007年成为共同投资组合经理。Mihail从University of Iowa取得金融MBA学位,并从Sofia University, Bulgaria取得一个法学学位。他获得了使用特许金融分析师称号的权利并且是CFA Institute的成员。(Mihail不会代表信安金融集团的任何成员公司提供法律服务)
Alan Wang投资组合经理12Alan Wang 担任香港和中国策略主管。作为全球新兴市场团队的成员,还担任大中华区研究团队负责人。他的职业生涯开始于中国银行,担任财务总监执行顾问超过3年时间,也为该行IPO准备工作提供支持。他最初加入信安时,是全球研发团队的高级成员,负责我们全球研究平台(GRP)的模型搭建,特别是亚洲和大中华选股模型。自2003至2008年他曾是信安组合经理和高级研究员,不仅是香港和中国股票组合经理,还是研究员及亚洲和新兴市场策略的助理组合经理。Alan Wang曾任中国平安资产管理公司(香港)的股票投资总监,也曾任贝莱德亚洲的组合经理。持有爱荷华大学Tippie管理学院的MBA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和国际金融学士学位。他具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2012年10月1日-2012年12月31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942,966.44
2.本期利润5,583,031.21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0416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128,450,497.37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0.985

阶段净值增

长率①

净值增长率标准差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4.56%0.64%4.66%0.58%-0.10%0.06%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赵英楷先生海外投资部总监,本基金基金经理2011-6-2115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MBA,曾任美国美林证券公司研究员、高盛证券公司研究员、美林证券公司投资组合策略分析师、美国阿罗亚投资公司基金经理;2010年3月加入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历任海外投资部执行总监(主持工作)、总监。2011年4月20日起任建信全球机遇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6月26日起任建信全球资源基金的基金经理。

序号公司名称

(英文)

公司名称

(中文)

证券代码所在证

券市场

所属国家

(地区)

数量

(股)

公允价值(人民币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三星电子有限公司KR7005930003韩国证券交易所韩国7746,956,496.615.42
TAIWAN SEMICONDUCTOR-SP ADR台积电US8740391003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44,9754,850,966.623.78
ICICI BANK LTD-SPON ADRICICI银行US45104G1040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11,7433,218,881.422.51
HON HAI PRECISION-GDR REG S鸿海精密US4380902019伦敦国际证券交易所英国70,0682,646,878.612.06
VALE SA-SP ADR淡水河谷公司US91912E1055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19,9802,632,246.722.05
COMPANHIA DE BEBIDAS-PRF ADRUS20441W2035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9,4212,486,467.051.94
SBERBANK-SPONSORED ADR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US80585Y3080伦敦国际证券交易所英国31,3632,424,725.281.89
GREAT WALL MOTOR COMPANY-H长城汽车CNE100000338香港证券交易所香港119,5002,369,121.261.84
FIRSTRAND LTD第一兰特有限公司ZAE000066304南非证券交易所南非95,7142,198,038.941.71
10CNOOC LTD中国海洋石油HK0883013259香港证券交易所香港161,0002,190,576.141.71

序号项目金额(人民币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权益投资118,370,555.3491.06
 其中:普通股81,257,548.3162.51
 存托凭证35,616,843.1927.40
 优先股1,496,163.841.15
 房地产信托
基金投资1,756,200.131.35
固定收益投资
 其中:债券
 资产支持证券
金融衍生品投资
 其中:远期
 期货
 期权
 权证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货币市场工具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9,246,730.587.11
其他各项资产620,560.710.48
合计129,994,046.76100.00

国家(地区)公允价值(人民币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美国27,996,899.1721.80
中国香港26,326,184.0020.50
韩国20,939,466.4916.30
巴西10,167,830.547.92
英国9,580,205.637.46
南非8,696,333.336.77
泰国5,078,375.893.95
墨西哥3,054,813.292.38
印尼2,820,804.272.20
马来西亚1,550,095.821.21
卢森堡1,406,054.471.09
波兰753,492.440.59
合计118,370,555.3492.15

行业类别公允价值(人民币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金融26,857,533.9420.91
信息技术21,556,600.1316.78
能源15,004,070.6411.68
材料12,985,582.3510.11
非必需消费品11,400,663.178.88
工业10,469,152.818.15
必需消息品10,140,259.187.89
电信服务7,996,636.436.23
公用事业1,373,335.691.07
保健586,721.000.46
合计118,370,555.3492.15

序号名称金额(人民币元)
存出保证金
应收证券清算款243,436.14
应收股利104,053.07
应收利息900.35
应收申购款13,779.71
其他应收款
待摊费用
其他258,391.44
合计620,560.71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138,634,820.66
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388,147.35
减:本报告期基金总赎回份额8,616,683.70
本报告期基金拆分变动份额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130,406,284.3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