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向——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金融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认为,自2010年7月以后人民币在东亚已经形成自己的“集团”,主导影响胜过美元。在东亚以外的美元、欧元和日元各自非传统主导地区,人民币影响力的增长势头已经超过前三者。

 宋敏表示,目前资本项目放开还有待推动,全球金融危机是推动的好时机,而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可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在这个过程中,香港的重要性凸显。东亚银行的报告提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上,香港要继续肩负维持金融稳定及推动金融创新的双重重任。由于香港汇聚大量的金融人才,加上与内地经济关系密切,因而成为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理想的“试验场”。

 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则必须持续吸引全球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目前国际投资者大多持有美元等主流货币,这些主流货币背后均有成熟的金融产品及服务作支撑。为了吸引投资者转持人民币,作为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必须提供同等水平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及服务。

 总体来看,离岸人民币国际化已经进入第二发展阶段。星展香港经济研究部经济师周洪礼认为,目前人民币产品逐渐多元化,例如最近香港推出人民币期货,吸引中小型投资者及企业,扩大RQFII投资额度等,都是推进及活跃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进展。

 至于人民币接下来能否进一步国际化,世界银行金融电讯协会预期将取决于中国会否采取四大战略性步骤,包括额外的政策自由化,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金融界和人民币交易自动化,中国继续推广消费者认购人民币来推高其付款交易额,以及进一步改进银行的人民币业务情况。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尽管全球多个地区欲图跻身离岸人民币中心之列,但并非都能遂愿。“从长远来看,如果2020年上海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是不是还需要那么多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说。

 胡一帆认为,一个市场的发育和发展,需要足够多的产品和交易对象,主观意愿不会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有很多不可控因素,比如货币的供给、政策的有效度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