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篇:
静生定 定生慧 平衡致胜

 一个人带着一群瞎子去医院,路上有障碍,只能拐来拐去得走。瞎子们嘀咕:怎么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带路人却知道,他既没有向左走,也没有向右走,而是一直向前走。

 如此的使命感和价值观,华商基金能不断诞生出业绩出色而极具个性的投研人员,也就不足为奇。研究总监田明圣领衔的华商领先企业基金2010年就获得金牛奖,2012年摘得混合型基金冠军。他对投资以及投资之外事物逻辑的思考,挺值得品味。

 一个人带着一群瞎子去医院,路上有障碍,只能拐来拐去得走。瞎子们嘀咕:怎么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带路人却知道,他既没有向左走,也没有向右走,而是一直向前走。田明圣说,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投资要有远见做指引。资本市场和实业领域,相对而言,分别是赚快钱和赚慢钱的地方。但高手是在资本市场赚慢钱,在实业领域赚快钱。在股市赚快钱,就会沉湎于瞎子的“左”和“右”,而失去趋势的机会;而在实业中赚慢钱,不是企业的追求,而是政府职能。这就是快和慢,即长期投资和短期交易的平衡。另一对平衡则是个体和市场。当个体达到一定规模,它就接近于代表市场,就很难战胜市场,而应通过恰当地参与市场预期而稳定市场,如果左冲右突,以交易技巧战胜市场,那可能与散户无异了。

 田明圣近年来对宏观的判断准确率很高,他认为自己乐于从人的本性做分析。社会由人构成,人的终极目标是不断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感”,由物质到精神。改革三十年是工业化过程,不断积累数字,创造财富,当实现温饱,就开始反思:究竟是继续拼命工作赚钱幸福还是轻松平和陪伴孩子幸福?伴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工业化走到后端,发展路径从创造财富到使用财富,获取更高生活质量。这个大逻辑反映到投资上,工业化阶段追求经济数量,涨的必然是生产资料,下一阶段就轮到生活资料了,因为我们要更多的消费和享受。于是,从资产配置讲,上游的配置价值就小,当然有交易性机会,而下游与生活质量相关的东西的配置价值更高。这就是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的方向。旅游、娱乐、传媒、安全、环境、农业、医药等等,均进入投资视野。

 消费动机存在,消费能力如何?显然不高。田明圣说,当前,百姓储蓄被住房、教育、医疗挤压,只有收入分配改革才能治本。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周期由于政府主导比重大,其所引导的短期需求不断形成长期投资,造成供需失衡,转型和调整非做不可。在此过程中,会有反复和偏向。比如,长期形成的政绩观促使一拨拨投资浪潮,城镇化道路若无科学指导,有可能走偏。

 政府究竟如何担当民众的信托责任,田明圣认为,这个问题一定程度上与基金经理之于持有人的信托责任类似,他认为在这一点,公募基金可能需要向一些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学习。田明圣说自己不太在乎净值短期波动,但当净值大幅缩水,内心压力不可阻挡。一个随意践踏他人财富的人,其扭曲的财富观使其最终也不会得到财富的认可。一个人朋友的多少,取决于他的人格;如果财富也有人性,财富的多少则取决于一个人的财富观。

 在投资中,田明圣对上市公司高管团队的人格给予很大权重。人以群分,好的管理团队志同道合,就算在不好的行业或企业中,也会想方设法改善经营或者改造目标,反之亦然。田明圣重仓持有的一个医药公司经常融资,但他了解到这正是公司的经营模式所需,并且资金运用效率很高,便放心持有。但随后发现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下降,发生财务疑问,并且无法解释,于是将股票出清,事后证明此举躲避了大风险。另有一家涂膜产业公司,上市至今一直持有,除了连续五年翻番的高成长,田明圣更认可公司高管对每一次资本市场所给予的建议都认真思考,合理接受,并与机构投资者就战略、转型、业务拓展等方面坦诚交流,而绝不去勾兑那些财务细节,展现出宽广胸怀和高度敬业精神,带领公司实现奇迹般的增长。也有一些公司给了很多建议,他们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很固执,最后做成一种与市场相互算计,相互博弈的模式。这些热衷于算计和博弈公司高管,力图从大小投资者手中获取利益。这些企业在成长过程中不断依靠与权力部门博弈获取利益,其思维定势注定无法与股东形成真正的信任。

 在田明圣眼中,财富观的核心是懂得分享,在分享和积累之间达到平衡。一味积累的人不懂得财富的共生,能抓住短期给予但错失长期壮大的机会;只分享而不懂得积累的人在关键时候却发现自己没有配置的能力,同样痛失良机。

 如何真正了解公司的变化,田明圣说,没有别的法宝,就是勤奋。重点公司一年需要跑五六趟,他本人为此经常披星戴月。调研对象通常是董事长,调研内容专注于战略、转型、变化、应对,而不是财务细节。只有亲自跑公司,才能真正了解,真正放心,并能从一些细节感受到团队风格和企业文化。每隔几周,田明圣的团队会梳理组合,根据重大事件的发展变化重新评估,动态调仓。基于对所选标的的信心,华商领先企业基金长期保持高仓位低换手,有若干品种已持有三年以上。

 佛经曰:静生定,定生慧。田明圣非常欣赏这句话。人静之后的心所反映的事物才能客观,也只有此时才能够有智慧做出正确判断,指引前进的方向。在急躁或欲念时只会做出短期判断,也就是瞎子认为的“左”和“右”。这种平衡的心态与平和的氛围,在华商基金投研团队乃至整个公司都体现得非常明显,只有这样,各种不同意见最终才能形成最接近客观的决策。如果各执己见一味偏激,最终的结论往往缺乏价值。因此,无论是王锋还是田明圣,都认为华商的业绩从根本上属于全体员工,属于信任华商、陪伴华商的全体持有人。并且,也只有继续依靠全体持有人和全体员工,华商基金才能在左右不断的市场中保持前进的方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