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有限 豆类继续偏空
□叶云开

 □叶云开

 

 目前看,美豆重回1500美分上方压力较大,而由于非商业净多头寸下降速度超乎预期,我们对豆类行情维持2012/13年度偏空的观点。

 美农报告轻微利空

 美国农业部(USDA)在最近一次的报告中上调美豆单产0.3蒲/亩至39.6蒲/亩,与业内预期持平,按照单产趋势预估,下年度美豆单产将有望恢复到43蒲式耳/亩。收割面积上调40万英亩至7610万英亩。本月预测2012/13年度产量达30.15亿蒲,相比2011/12年度仅减产7900万蒲式耳。巴西产量上调150万吨至8250万,阿根廷下调100万吨至5400万吨。由于报告前价格回落已体现对供应回升的预期,库存消费比仍然偏低,加之预估对玉米小麦利多,限制大豆跌势。美国油籽加工商协会报告显示12月大豆压榨量为1.599亿蒲式耳,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仍旧高于11月份的1.573亿蒲式耳和去年同期的1.454亿蒲式耳。周度检验量为3910万蒲式耳,累计检验量为8.559亿蒲,去年同期仅6.402亿蒲。数据显示本年度美豆需求旺盛,海湾升贴水保持坚挺。密西西比河水位上升,降水及补救措施打消市场对出口受阻的担忧。

 南美供应骤增

 2012/13年度巴西大豆预售56%,同比上升8%。阿根廷大豆播种完成90%,播种延迟不会对产量造成严重影响。Celeres上调巴西产量预测至8043万吨,之前预测为7902万吨。巴西官方预测产量8270万吨,USDA为8250万吨,Cordonnier维持巴西产量8100万吨不变,下调阿根廷产量100万吨降低至5300万吨,南美大豆整体产量保持在1.472亿吨。目前官方部门和私营机构对未来南美大豆供应皆持较好预期,为创历史记录水平。巴西大豆已进入收割阶段,当下天气因素较为良好,市场对收割前景信心充足,巴西3月可以上市新豆,暂时未出现恶劣天气影响收割和运输。但运费去年增长了40%,去年下半年实行的限驾和强制休息政策将使2013年2月运费再增长20%,据估算,平均运输时间将增加56%。

 国内消费平稳

 中国继续进口美豆,近日采购了数船美西大豆,压榨利润回升刺激进口,国内油厂开工保持正常,开工率在47.5%左右。年前备货结束,后市需求将逐步转淡。随着生猪价格的继续回升,养殖利润也大幅增加。当前规模生猪养殖利润大幅回升至340元/头,猪粮比达6.88:1。截至上周末,全国生猪出栏均价16.99元/公斤,延续元旦之后强劲涨势。猪肉价格连涨10周,未来涨势将趋缓,随着需求的减少,年后猪肉价格将有小幅回落。节后存栏量下降,饲料需求也难有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M1305和M1309合约之间价差有望再度扩大。由于5月后阿根廷大豆也将陆续上市,若2013年美国天气不再如2012年那般“创历史记录”地干旱,美豆亩产料将回升,在种植面积稳定的前提下,供应将增加,9月合约相对更加疲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