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体投资”方向

 “早期的投资,我也是抱着‘精选优质个股’的理念来做的,这是我投资的初级阶段。”谈起他的“预期求证”哲学,程涛顺带梳理了一下他入行以来的投资轨迹。在他的回忆里,2010年10月是一个特殊的阶段,对他以往的投资理念产生了剧烈的冲击。

 “2010年十一过后,美国释放了QE2的预期。当时A股投资品类个股都在短期大幅上涨。其实2010年下半年,大家本来都热衷于成长股,都在谈经济转型和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那一年我持有的股票中成长和消费类权重较高。但十一过后,此前大幅跑赢沪深300的中小盘股在随后的两个月跑输基准,而大权重持有强周期类股票的基金大幅追赶排名,迫使一些投资者抛售中小成长股,转而追逐周期品。”程涛回忆道。

 “当时我想不通,成长股这类资产,可以稳定地增长一两年,为什么市场要立刻把它抛弃掉,而去追逐一些短期化的博弈资产?”那一次事件带来的冲击,让程涛反省和思考了很久。

 如今,面对市场的变化无常,程涛不再那么意绪难平,对于A股市场的运行规律,他有了更立体的认识。他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制度约束和投资者结构的原因。公募基金的股票配置比例有上下限规定,在宏观经济处于下行状态,与经济高度相关的权重行业机会不大,为了满足配置需求,公募基金只能从局部寻找机会配置消费和成长股,这本身也是一个较好的投资策略,但是公募基金权益类资产规模只占市场市值的10%左右,市场中其他的灵活资金来去自由,在经济出现拐点预期时,就会参与到市场中来,短期内会对公募基金产生冲击,也就是我们说的风格转换。

 “不要简单地用‘对’和‘错’去看待一些问题。”程涛这样总结。他表示,如果公募基金在这样的“攻击”中只是被动挨打,净值将会剧烈波动,甚至出现亏损,最终被客户抛弃,2007年以来基金业已经尝到了这一苦果。但如果我们能较好地把握市场趋势,及时参与博弈,因为资金利用效率很高,有时会积累非常诱人的收益。

 实际上,程涛对于投资行为的观察并不止于“选股”和“择时”两大领域。他总结的主动投资“四大宗派”除了选股和择时之外,还有量化交易式投资和类投行整合投资两大门类,其中交易式投资追求的收益率不高,但通过高频和成功率较高的交易行为,有可能积累十分可观的投资收益;而类投行整合则是通过企业在一二级市场的整合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并购,使相关公司发生系统性的重大变化。

 程涛认为,这四大流派每一样做到极致都能带来很好的收益,但也各有其不确定性。许多人都说择时难做,但其实选股也不如大家想像的那么容易。A股连续三年业绩增长30%以上的上市公司不多,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的公司就更少,投资标的的选择需要花费很大工夫,选中之后还得高频调研,及时把握企业的生命周期变化等,选股不慎也可能遭遇凶险。

 “把‘预期求证’哲学应用于投资,把‘择时’和‘选股’融汇贯通起来,逐步形成一套立体投资体系,是我现在的工作。当然,这个工作需要一支优秀的团队共同完成。”程涛对于梦想的执著,既与兴趣有关,也基于他对于财富管理市场的一番思索与展望:

 “基金资产规模从2007年顶峰时期的4万亿缩减到目前的2万亿多,与基金净值波动剧烈、难以给投资者带来稳定收益有关。投资方式上的变革是必然的。随着银行理财、保险、信托、券商资管对于财富管理市场的竞争加剧,看重相对排名的公募基金产品需要求变。我现在的想法就是朝着一名‘立体投资者’努力,因为对各种投资方法都有所把握后,才能回应客户的多种需求,做出特色产品。”程涛如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