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种退出途径浮现

 种种迹象表明,“迷你基金”退出机制的建立已不可避免,但对于“迷你基金”将以何种方式退出基金业舞台,业内存在颇多争议。

 “迷你基金”退出的最简单方式,无疑是清盘——基金公司可以在基金合同中提前约定基金的清盘条件,当基金产品符合这些条件时自动启动清盘程序。这种方法被普遍运用于非公募基金产品中,如私募基金、基金专户产品等。事实证明,这种事前约定的方式可以有效控制投资风险,也得到了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的认可。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基金公司并不希望采用清盘的方式来结束“迷你基金”,他们最担忧的问题在两个方面:第一,基金产品清盘会有损基金公司形象,并给投资者传递基金公司投资能力差的错误信号;第二,现有“迷你基金”中基本没有关于清盘的约定,如果要设立自动清盘条件,则需要完成持有人大会等多个复杂程序,清盘的成本也不容小觑。

 “从技术操作的层面来看,虽然目前‘迷你基金’普遍没有关于自动清盘的约定,但基金公司可以通过停止帮忙资金维系规模,从而使迷你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下滑至法律规定清盘要求的方式,来实现主动清盘的目的。所以,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并不是它不能清盘旗下的‘迷你基金’,而是无论从感情上还是效益上来说,它更愿意采用其他方式实现‘迷你基金’的退出。”老王向记者表示。

 老王所指的其他方式,主要是目前业内呼声较高的“迷你基金”合并。这种合并有两个实现途径:第一,将一些同类型的“迷你基金”合并成一只相对规模较大的新基金,这样一方面可以留住现有的存量客户,保证基金公司的既有利益;另一方面又可以降低基金公司的运营成本,令“迷你基金”最终能为基金公司提供正收益;第二,将“迷你基金”并入大中型基金产品中,这种方式可以降低“迷你基金”合并的成本,基金公司与持有人之间的沟通也相对更容易一些。

 不过,相较于自动清盘,“迷你基金”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合并,其实施程序都会更加复杂,且实施中的不可控风险也更巨大。如果采用多只迷你基金合并成一只新基金的方式,基金公司首先要直面的是不同“迷你基金”在投资风格上可能存在的巨大差异,这意味着在合并前,基金公司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资源来统一不同“迷你基金”持有人的思想,并需要设计出一个各方都能满意的新产品,才能保证合并后的新基金不至于沦落为又一只“迷你基金”,这对基金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潜藏的风险不言而喻。若将“迷你基金”合并入现有的大中型基金产品,虽然实施成本相对较低,但基金公司有可能面临原有客户大量流失的双重风险——这不仅包括“迷你基金”客户的离开,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大中型基金持有人的投资信心。

 “认为‘迷你基金’持有人会很乐意合并入大中型基金的观点,完全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如果‘迷你基金’持有人想换成大中型基金,完全不用走合并的程序,直接卖出‘迷你基金’然后买入大中型基金即可,期间虽然有一定的费用,但并不足以影响投资者决策。”某券商基金分析师强调,“基金公司如果用‘甩包袱’的思维解决‘迷你基金’问题,结果可能适得其反,不仅容易招致‘迷你基金’持有人的反感,而且还会影响旗下其他基金持有人的信心,最终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