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篇:
优化配置 助力成长 成己为人

 商业企业并不仅仅为了自身目的而存在,而是为了实现某种特殊的社会目的,并旨在满足社会或个人的某种特别需要而存在。

 “回顾公司发展历程,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华商基金从众多中小基金公司中突围而出,解决了发展初始的生存问题,但在进入中等规模行列后,需要重新考虑公司获得进一步发展的路径和战略问题。”华商基金总经理王锋介绍,2011年初,公司提出全面梳理、深化管理、夯实基础、稳健发展的战略,并据此对投研队伍进行快速有力的扩充,以宏观策略、大宗商品与新能源、工业、消费、TMT五个大组,基本实现行业全覆盖;在引进优秀人才基础上,加强金融工程对投资研究的支持力度,组建量化投资部,逐步建立和实践运用市场择时模型、基于动量的选股模型和主动量化结合的研究体系,形成对产品和研究的支持平台;随着实力增强和产品完善,面对累计200余万户持有人,公司认识到,除了要精于投研、合规经营保障持有人利益外,还需为投资者带来真正有效的金融服务。

 王锋说,这一切的背后,源自公司通过历时大半年的全员参与的调查、培训、访谈、知识共享、第三方调研等方法,重新思考公司的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明确了从单一化基金管理公司向综合类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方向和步骤。

 “优化资源配置,助力企业成长,为投资者创造财富”,是公司的使命。其中前两句,在同业的核心诉求中,并不多见。王锋表示,正如德鲁克所言,商业企业并不仅仅为了自身目的而存在,而是为了实现某种特殊的社会目的,并旨在满足社会或个人的某种特别需要而存在。优化资源配置是资产管理行业的社会职责,顺应资源配置的大方向做投资;同时要坚定投资于有益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企业,使其由于我们的持续投资而得到更好成长,从而为投资者创造更大财富。

 此种使命感的正能量不言而喻。王锋说,公司使命解决了华商基金存在的理由,是我们终生的方向和目标,在“成为值得信赖、受人尊敬的资产管理公司”的愿景的灯塔指引下,华商基金提出了“诚信、专业、合作、进取、责任”的核心价值观,也就是行为标准,告诉大家如何做才能实现目标,并且从公司、员工两个层面进行细化。

 字面上看,诚信意味着道德,专业意味着水平,合作意味着沟通,进取意味着态度,责任意味着奉献。听着有点虚,但接触过华商的人总有这样一些共同感受:各部门员工都非常努力,都有一股向上发展的“心气”;业务探讨热烈甚至激烈,工作氛围却宽松平和;制度和流程非常严谨,各条红线异常醒目。王锋解释,这些词汇,其实真正汇聚成华商的企业文化。华商在各关键部门都拥有一批优秀人才,制度严格但环境宽松,使其在规范基础上各尽其能,为员工树立良好榜样;基金经理既审慎面对市场,又始终保持着向上发展的锐气,勤奋执着,专业成熟;研究部则须建立开放的心态,研究成果一定要通畅传导到每个基金经理,交流过程“不唯上,只唯实”。

 价值观作为共识,是在思维和行动中逐渐形成共鸣的。在自身及业内同仁兴衰炎凉的不断体验中,这些共识在思维最深处铭刻,成为每个员工和整个公司的固有基因。王锋表示,2013年,在加强监管和放松管制背景下,新基金法实施,基金产品审核放开,基金公司被赋予更完善的法律保护和更宽松的创新空间,然而,在向真正意义上的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路途中,基金公司同样面临着有类似诉求的其他机构的严峻挑战。为此,除了要不断提高产品设计和把握市场的眼光和能力,更重要的,正能量的价值观和执行力,才是基金公司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