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行——香港誓保领先地位

 “面对其他城市的竞争,尤其是上海的竞争,香港怎么办?”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不少香港业界人士都提出了这个疑惑。

 人民币业务在香港正式开闸要回溯到2003年,彼时央行在香港设立清算行,不过其后的六年,人民币业务进展迟缓。直到2009年,央行推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奔跑。

 以在港人民币存款规模为指标观察,过往的两年,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迅速增长。2010年初,仅有630亿元,但此后这个数字呈几何级数增长,至2012年11月香港人民币存款达到5710亿元。

 与此同时,香港人民币即期、远期、同业拆借市场步入正轨,人民币回流机制逐步设立,截至2012年11月,香港已发行人民币债券124笔,共1074亿元。此外,过去一年RQFII扩容,人民币回流渠道继续扩大。

 渣打银行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预计,企业来港发债的用途愈来愈多元化,预料2013年香港发行点心债规模,将由2012年的1800亿元人民币升至2500亿元人民币。

 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离不开相关产品的丰富。香港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表示,香港人民币发展已由扩大人民币资金池,进入有效地成为市场参与者,料未来市场会出现更多人民币产品,如交易所买卖基金(ETF)。

 对于香港业界人士的困惑,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的回答是,香港不必过分忧虑会造成竞争。上海作为在岸人民币中心,与香港的业务可以同时存在。即使人民币国际化后,香港亦可继续担任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上海则为在岸人民币中心,虽然香港的人民币资金规模难与内地相比,但如果能提供更多产品及服务,将吸引更多人民币资金来港。而伦敦与香港存在时差,所以两个离岸中心的互补效应更大。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也坦然表示,其他地区相继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不代表会影响香港独特的地位,反而会带来新的业务机遇。

 事实上,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先行者,已具备先发优势,企业人民币存款远超过伦敦、新加坡和台湾之和。招商证券报告指出,截至2012年10月,香港仍是全球第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处理全球超过80%的人民币支付业务。

 香港金融业界也相信在离岸人民币业务上,香港可以继续独占鳌头。中银香港副总裁杨志威表示,对香港在效率、成本、流动性及服务方面充满信心,相信可持续吸引客户,继续作为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人民币业务实质仍处于初期阶段,相信其它离岸中心的建立有助于推动人民币业务之基建发展。

 当然也存在不少问题。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最近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人民币产品是越来越多,但实际上都是回流到内地走投资,在香港只是短期停留。当然这对香港市场不会造成太大冲击。”

 胡一帆认为,未来发展一种人民币产品,让人民币资金继续留在香港市场,在香港形成内循环,会更加促进市场的发展。建设人民币资金池,主要还是增加人民币产品,来满足投资需求,增加吸引力。另外,要推动海外人民币计价产品的交易,目前这部分交易不活跃,“现在已经有了人民币计价股票,这部分交易活跃后可以沉淀一批人民币资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月16日在首份施政报告中称,国家“十二五”规划特别提到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总体看,在离岸人民币业务上,香港的优势仍会保持。宋敏认为,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香港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考虑人民币离岸中心里头有很多风险,而香港作为离岸中心,对于一些风险对内地的冲击,比较可控。所以,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作用是其他城市没有办法可以替代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