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将发布
陈共炎:券业创新发展纲领有望形成
□本报记者 毛建宇

 □本报记者 毛建宇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19日在第五届金融家年会上透露,最近中证协起草了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规范,很快会发布实施。

 他表示,为推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今年元旦前协会再次广泛征求全行业的意见,提出了2013年深化行业创新发展的建议。“这些建议还会进一步征求意见,最终如果证监会同意,会形成今年行业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

 他介绍,截至去年底,证券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达1.89万亿元。其中,集合管理计划2000多亿元,定向管理计划1.6万多亿元,专项资产管理规模不到35亿元。

 从备案的情况看,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特点包括:一是限定性的集合计划成为主流产品。到去年底,证券公司备案的全部82只集合计划中,有54只是限定集合计划。二是分级集合计划成为证券公司关注的重点。三是投资范围不断扩大。四是客户类型更加丰富。

 陈共炎还提出今年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愿景目标。一是全面提升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确立证券公司作为市场主体的应有地位和功能,完善证券公司投资、融资等功能,支持证券公司建设柜台交易市场,发展私募业务,推动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并购基金、直投基金等业务发展,充分发挥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推动经营机构加速向财富管理转型,提高证券公司财富管理的水平,强化投资顾问等专业顾问的能力,支持证券公司开展高端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三是建设更加开放的市场,大力推动证券市场对内对外开放,支持长期机构资金设立专业性的证券公司,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放宽证券公司设立条件和股东资格,支持民营资本设立证券机构,支持证券公司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支持各类机构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优先进入私募市场,支持鼓励证券公司开展业务和国际化经营。

 四是提升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培育风险管理文化,创新风险管理工具,强化重点领域的风险监控,并引导证券公司向全面风险管理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