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期求证”哲学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月11日,农银汇理策略价值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9.90%,农银汇理中小盘则增长了19.41%,在同类274只股票型基金中,业绩分别排在18和21名的位置。

 能在波动剧烈的2012年收获近20%的收益,程涛的确是牢牢把握住了去年12月份的市场反弹机会。其实早在2012年9月,程涛就已调整重仓品种,由消费、成长类股票转向了地产、金融、家电、汽车等早周期股票。回顾当时的情景,程涛表示,去年9月时,地产、汽车、金融股票其实已经企稳,现在看来,PMI数据在那时也达到了低点,市场足以构成一轮行情的起点。但当时,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还非常悲观。

 “我当时就在投研部门的内部会议上讲,我们不要错过这次机会。”程涛说。

 程涛的信心,来自于他对于各类资产市场的观察。他认为,一个好的投资者,不能只看A股市场,对于港股、美股,债券、期货、外汇等同样都要保持关注,因为这些市场之间往往彼此呼应,各有关联,其中也蕴藏着大量宝贵的信息。

 “当时从债市来看,9月份低等级的信用债开始上涨,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上升;从商品市场来看也有端倪可循,比如螺纹钢期货、焦炭期货以及农产品期货等,都有表现。从港股市场来看,9月份开始便步入上升通道,其中地产股的反映尤为剧烈,投资者看到地产的销售数据有所改善,便开始买入了,这就是一个有意义的信号。”谈到去年秋天的投资判断时,程涛这样描述。

 来自四面八方的数据,巩固了程涛对于国内经济见底、股市有可能转向周期股、迎来风格切换的看法。由这个事例入手,程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谈到了他总结的投资哲学:大胆预期,多方求证。

 “投资是科学也是艺术,但不是预测。对于一个基金经理而言,他要对市场的趋势变化保持高度敏感,尽可能避免先验主义的投资思维,然后通过各方面的信息收集来进行求证判断。这其实是一个预期求证的过程。”程涛说道。

 采访当天,正是去年12月经济数据出炉的时候,程涛表示,目前更应该关注的是今年1月份的数据。虽然1月份并没结束,但从各行业协会等渠道可以初步了解到汽车、房地产销量数据,工程机械销售环比、水泥价格波动以及四大行在公开市场的投放和新增信贷等情况,由此来推测全月乃至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

 “现在来看,经济复苏情况仍然乐观。由于支持股市向上的内核机理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在此前的乐观看法没有被证伪之前,我不认为股市的向好态势会发生逆转。”联系到最新的市场情况,程涛展示了他的“预期求证”投资逻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