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尾跃升反弹收官 历经五载入法正名
□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

 □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

 

 2012年年底,阳光私募产品发行连续两个月出现回暖。2012年12月,结构化产品发行41只,非结构化发行20只。非结构化产品发行环比数据持续改善,其中普通型发行15只,环比增加66.7%,债券型1只,特殊型4只且主要是量化对冲类产品。

 上证综指在击穿2000点整数关卡后,2012年12月初在银行、地产等早周期股票的带动下,开始一轮强劲的反弹。这轮临近年末的反弹,也带动私募整体业绩上扬,全年业绩由负转正,整体获得微弱的正收益。而在这轮业绩反弹中,私募基金呈现的特点是:前11个月收益率排名越靠前,12月份净值涨幅越小。

 截至1月14日,具备业绩数据并纳入中信证券私募基金2012年12月评价的普通型私募共957只,月度平均收益率为8.19%,有354只产品涨幅超过10%。72只多组合型私募平均收益率为7.86%,17只产品涨幅超过10%;34只债券型私募平均收益率为0.4%。

 我们将私募产品按2012年1月至11月收益率,由高到低平均分为四档,这四档的私募在12月份净值涨幅分别为7.67%,7.62%,8.41%和9.35%。2012年1月至11月业绩排名越靠前的产品在本轮反弹中表现越靠后。我们的推测是,临近年底收官,之前获得正收益的产品,即便判断市场超跌有可能出现反弹,为保存胜利果实,也不愿意在左侧冒险进场,参与右侧交易的动机更为强烈。

 从2012年收益率看,可统计的851只普通型私募平均收益率为1.35%,正收益的产品数量超过五成。虽然指数在去年年底翻红,但期间震荡难测的市场环境也让103只产品跌幅超过10%。69只多组合型私募平均收益率为2.44%,正收益的数量约占七成。19只债券型私募平均收益率为6.78%。

 2012年12月,共有292只普通型私募参与中信证券私募基金三年评级,其中29只基金获得五星评价。12月新增五星基金为星石旗下产品。

 近期市场投资者情绪上升动能减弱。但IPO专项检查启动,表明监管层开始着手解决IPO堰塞湖。加上监管层对影子银行金融产品监管加强,即使在宏观流动性中性偏紧的状况下,资金从其他投资品回流至股市的动力可能加大,股市短期流动性收紧预期或有改善。

 展望未来,A股走势的宏观支撑主要来自实体经济回暖,市场对12月宏观经济数据研判的分歧差异力量,将决定下一阶段的震荡力度与运行方向。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风控能力较强的星石和展博旗下产品。激进型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重阳、淡水泉、景林投资和涌峰投资旗下产品。

 历经五载,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在2012年年底获得通过,2013年6月1日正式实施。呼声较高的私募基金纳入本次法律修改范畴。新基金法对非公开募集基金在合格投资者界定、管理人登记、产品备案、募集方式、托管制度、合同条款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加上满足条件的私募机构可发行公募产品,一共七项制度。

 在国内市场,证券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早已超过千亿元,在发展过程中,行业的一切销售行为规范、交易制度安排、利益分配方式等都是由相关参与机构自发形成。本次入法将不会改变这些既定的制度安排,对私募现有投资运作模式影响不大,但入法正名对于行业长远发展的影响不可小觑。

 私募基金获得正式法律地位,使监管主体得以确立。而明确的监管主体有利于投资者利益保护措施的落地,将极大增强行业公信力和吸引力。同时,立法正名对于一直游走在法律灰色地带的阳光私募而言,名正则言顺。在“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监管取向下,私募投资顾问只要遵循法律规范,私募灵活多变的机制优势和旺盛的创新动力有望在产品模式和投资标的创新上走得更远,从而带给市场更多惊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