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杠杆投资者应防范尾部风险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上周市场快速反弹,两市主要指数大幅上涨,沪市基金指数涨幅高于深市基金指数。其中,上证基金指数收报4013.14点,上涨142.91点,周涨幅3.69%;深证基金指数收报4632.33点,上涨84.89点,周涨幅1.87%。

 ETF整体涨幅领先

 从分类型基金来看,在持续上涨条件下,ETF基金整体涨幅仍领先于其它场内品种,47只ETF全数上涨,周交易价格平均上涨4.6个百分点。中小盘成长类风格主题指数表现较优,鹏华上证民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招商深证TMT50ETF、建信深证F60ETF和鹏华深证民营ETF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9.14、8.07、7.45、7.41和6.92个百分点,在47只ETF基金中排名前五位。

 创新上市基金上涨基金数量最多,周上涨基金数量达到105只,周交易价格平均上涨3.85%。中小板B、兴全合润B、盛世B、易基中小板B类份额和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21.51、16.54、14.61、14.12和12.55个百分点,在115只创新上市基金中排名涨幅前五位。股票分级优先、债券等低风险品种价格下跌较为显著,互利A、互利B、易基中小板A、中小板A、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债券B、诺德双翼分级债券B等周跌幅也较为明显。

 随着基金金泰的转型基金——国泰金泰平衡的发售,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数量继续下降。上周23只正常交易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周收盘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周交易价格平均上涨2.44个百分点。其中基金安信、基金汉盛、基金金鑫、基金兴华和基金丰和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4.98、4.67、4.08、3.41和3.07个百分点,在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中排名前五位。

 78只LOF基金中,上涨基金数量为71只,整体交易价格周平均上涨3.52%。国泰价值经典股票、信诚深度价值股票、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南方中证500指数和融通领先成长股票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31.16、10.99、6.35、6.09和5.97个百分点,在78只LOF基金中排名涨幅前五位。

 市场强势或持续

 近期资金抢筹氛围浓重,政策预期乐观,两会前市场强势环境或将持续。从长期来看,基金行业的整体投资水平仍然具有一定的专业和成本优势。传统封闭式基金、LOF等交易所体系内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理财性功能,仍然具有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而言,潜伏于小盘、交易不活跃等具有低流动性特征的LOF品种,这种整体大幅溢价提升也是一种“偶得性”收益的来源。

 近期以来杠杆品种整体的估值水平较为稳定,大幅的溢价率波动发生较小。对于套利型投资者而言,目前整体性溢价的投资机会则较为稀缺,而传统的ETF变相T+0交易或成为相对较佳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对“政策”预期明显转好是近期以来市场短期波动加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组合杠杆比例高的交易型投资者而言,应增强尾部风险管理。

 杠杆类品种价格的上涨,股票分级优先类品种价格受到了一定压抑。从中长期来看,目前6%左右的收益水平使得其仍是低风险类的投资者的较佳选择。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数股票分级优先类品种并无实质性的“分红”权利,而通过份额折算方式兑现的定期收益也并不具备“税盾”效应。对于应税型投资者而言,应综合考虑税收等多项因素选择并组合投资于这类场内基金品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