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尔街金股扎堆
金融股“钱”景乐观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上周集中披露财报,多数大型银行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好于预期。在去年实现大幅上涨后,市场分析师对于今年美国金融股的“钱”景乐观度依然不减。分析师认为随着美国“财政悬崖”和欧洲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影响逐渐消退,资本市场活动将反弹,对华尔街大行十分有利。分析师尤其看好投行业务比重较大的金融股和地区性银行股的表现。

 机构看好金融股

 去年美国金融板块实现大幅上涨,标普500金融指数累计涨幅高达26.26%,位居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榜首。其中美国银行上涨108.63%,区域金融公司上涨65.58%,太阳信托银行上涨60.17%,美国国际集团上涨52.16%,花旗集团上涨50.36%,高盛上涨41.06%,可谓金股扎堆。

 今年以来,美国金融股依旧延续较好表现,年内累计涨幅达到4.57%,在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位居第五位,略好于标普500指数4.19%的涨幅。

 华尔街分析师年初纷纷上调对银行和经纪商的前景预期,理由是美国“财政悬崖”和欧洲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影响逐渐消退,资本市场活动预计将反弹。这对华尔街大行来说是明显利好。

 Vontobel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沃尔查克表示,过去几个月投资者对银行股的热情逐渐回升,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持续刺激以及欧洲央行稳定经济的努力令投行业务前景变得积极,目前银行业的基本面正在缓慢改善。

 野村证券分析师绍尔表示,过去一直未介入金融股但现在风险意愿回升的投资者可能会在未来推升金融股的股价,“由于第一季度市场活动上升,金融股的强劲表现将得以持续。”绍尔看好花旗、摩根大通和高盛股票,将花旗股价预期从41美元上调至45美元,摩根大通股价预期从47美元上调至51美元,高盛股价预期从144美元上调至150美元。目前花旗股价为41.66美元,摩根大通股价为46.46美元,高盛股价为144.45美元。

 美银美林16日公布的最新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全球投资者在2013年初的风险情绪明显上升。在板块配置上明显看好金融股,选择增持全球大银行股票的投资者净占比自2007年2月以来首次为正,并且较前一个月上升15个百分点。此外选择增持保险股的投资者比例同样增长,达到2007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

 投行业务表现抢眼

 去年第四季度,投行业务占比较高的金融机构普遍交上了令人感到惊喜的业绩报告。其中,高盛去年第四季度每股盈利5.6美元,远远好于预期,较前一年同期的盈利水平增长两倍,收入同比增长53%至92.4亿美元。

 此后摩根士丹利发布的财报显示,受益于证券销售和交易业务营收猛增,以及财富管理业务利润率强劲,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扭亏为盈,实现利润5.07亿美元,好于分析师预期。当季摩根士丹利证券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3%,至29.5亿美元。

 对冲基金第三点公司基金经理丹尼尔·罗伯在1月9日的一份致投资者报告中预计,随着经纪业务和固定收益交易利润上升,摩根士丹利股票在未来一年可能翻番。该机构以16.77美元的成本价买入摩根士丹利股票。上周摩根士丹利股价上涨11%,在标普500成分股涨幅榜上位居第四位,目前股价为22.38美元。

 摩根大通证券分析师大卫·索隆在年初的一份报告中对美国大型银行今年的盈利预期平均上调25%,并将部分银行股的投资评级从“卖出”调整为“中性”。这位曾经看空金融股的分析师表示,尽管并不建议投资者大规模涌入银行股,但“财政悬崖”的解决意味着金融股受到的负面影响减少。

 索隆称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这五家与资本市场关系密切的银行将受益于资本市场活动的回升,预计2013年资本市场相关收入将全面上升,其中固定收益收入上升10%,股票交易收入上升15%,并购咨询收入上升25%。

 高级投资者科技公司创始人、金融专栏作者马克·考特尼认为2013年将成为“银行股之年”,他认为投行业务比重较高的金融机构以及地区性银行股价表现将更好。由于预期美联储将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安硕道琼斯美国地区性银行交易所交易基金自去年11月中旬的低点开始反弹,至今已上涨11%,且2012年底时交易量曾出现跳跃式的大幅上升。分析人士称地区性银行的良好表现主要受益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改善和抵押贷款需求的上升。

 净息差收窄现隐忧

 受美联储超低利率政策影响,银行贷款利率承压,抵押贷款业务占比较重的银行利润受到挤压。富国银行上周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净息差从一年前的3.89%下滑至3.56%,不及市场预期,当季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2%至106亿美元。受此影响,富国银行自财报公布以来的股价下跌0.48%。

 面临相似困境的还有美国银行。美银财报显示,该行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利润7.32亿美元,合每股盈利3美分,较前一年同期盈利20亿美元,合每股盈利15美分的表现大为逊色。当季美银净息差为2.35%,尽管较前一季度的2.32%上升,但较前一年同期的2.45%显著下滑。今年以来美国银行股价已经累计下跌7.4%。

 据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所统计的长期行业数据,包括富国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及花旗银行在内的美国四大银行存贷款之间的净息差目前仅为2.8%,低于10年前4%的水平,为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仅如此,部分业内人士还提醒称,美国监管机构逐步完善沃克尔法则,将令银行业的交易和投资活动受到限制,此外经济前景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也可能损害贷款需求。监管压力上升等因素可能导致金融板块“转向”。

 今年年初巴塞尔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公布巴塞尔协议III中的“流动性覆盖率”规则,远不如预期严厉,且将全面实施时间延长了4年至2019年。这一消息一度令全球金融股的股价受到提振。对此纽约梅隆亚太区主席利格思认为,监管机构放宽巴塞尔协议III的实施,主要原因是希望经济继续发展,银行继续进行借贷,而不要为了达到这个标准而减缓发展。对于新的“巴III”的协议来说,银行第一步就是满足新的资本充足率要求,资本市场希望银行立刻就能够达到这个标准,如果现在不能达标,资本市场希望了解到银行有什么计划来达到这个标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