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业大势下方正证券29亿购信托牌照
李若馨

 □本报记者 李若馨

 

 随着金融混业时代的到来,券商在通过集合理财资管争抢信托市场的同时,也开始通过直接拿下信托牌照,扩充自身的资金管理实力。方正证券正是一例。

 方正证券计划与全资子公司方正和生共同以现金28.55亿元向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的方正东亚信托70.01%的股权,方正证券以18.55亿元收购方正东亚信托45.49%的股权,方正和生以10亿元收购方正东亚信托24.52%股权。

 资管规模有望大增

 方正东亚信托前身是武汉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于2010年1月交易前由方正集团等股东对其进行重组。方正东亚信托的股权分别由方正集团、东亚银行有限公司、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0.01%、19.99%和10%的股权。

 2012年,方正东亚信托累计新增信托项目181个,新增规模626.51亿元,其中:单一资金信托项目117个,规模为407.13亿元,占比65%,集合资金信托53个,规模为153.77亿元,占比25%。2012年,累计清算信托项目73个,清算规模达332.51亿元。相形之下,方正证券的资管规模就显得小巫见大巫了。公司2012年中报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为15.55亿元,2012年上半年成立1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募资4.54亿元。

 根据披露,方正东亚信托2012年实现净利润3.96亿元,同比暴增3.5倍,截至2012年底净资产为14.84亿元,同比增长1.16倍。需要注意的是,净资产的暴增与方正东亚信托2012年11月增资直接相关,受益于原股东按出资比例的增资,方正东亚信托注册资本由6亿元增至10亿元。

 经评估,方正东亚信托净资产评估值被确定为4.08亿元,增值率为174.77%。

 混业大势难阻

 混业经营已成金融行业的共识。《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确提出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引导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综合经营试点,引导试点金融机构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金融业综合经营模式。长期以来券商的资管业务的竞争对手正是瞄准规模庞大的信托市场。

 方正证券亦表示,完成收购后将充分发挥证券公司与信托公司的协同效应,方正证券可为方正东亚信托代销信托产品,而方正东亚信托可为公司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推荐高端客户,并在产品设计和另类投资方面为方正证券的资管业务提供创新支持。并称,交易完成后,双方将在人员团队、经营模式、前后台业务经验等方面充分沟通、资源共享,促进公司业务快速发展。

 实际上,早在2009年,国内就已有券商尝试获取信托牌照。海通证券曾洽购百瑞信托股权,但最终该交易未能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令该事项终止收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