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雾霾天气对旅游市场影响有限
张洁

 近日,“雾霾”笼罩我国中东部地区,多地高速公路、机场受大雾严重影响封闭,导致道路交通受阻,大量航班延误或取消。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中国天气网同时发布了大雾天出游安全提示,并建议人们尽量不要选择外出。

 有投资者担忧,持续的雾霾天气会否对旅游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国金证券旅游餐饮行业首席分析师毛峥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雾霾天气对旅行社出游业务、景区接待游客并不会造成较明显影响。”

 淡季不惧城市雾霾

 “12月至春节前是传统旅游淡季,在此期间各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及营收也处于全年较低水平。” 据悉,11月份起,多家景区陆续开始执行淡季票价,多数景区淡季票价相较于旺季时高昂的票价平均下浮30%至50%。“因此,空气污染严重导致的出行人数减少,并不会对景区类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造成实质性影响。”毛峥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道。

 旅游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指出,本次全国范围内的雾霾天气主要出现在城市里,而景区大部分分布在山区,受大雾影响不大。且冬季反季节旅游的城市,如三亚更是不存在空气污染现象。

 “但飞机延误,确实导致旅行社部分原定线路的发团日期向后推迟。”中国国旅北京某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总体而言,持续的雾霾天气对国内旅游市场的影响有限,不过,毛峥嵘倒是特别提到,若冬季流感持续扩散,即年初旅游淡季结束而流感持续蔓延至开春的旺季时节,这或将对春季旅游市场造成不良影响。“不过,现在谈,还言之过早。”他说。

 出境游火热延续

 众信旅游市场部经理佟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内的大雾天气并未影响游客选择“出国游”的安排,受欧美国家旅游签证程序简化、人民币升值等利好因素的影响,2013年春节出国游市场非常火爆。

 芒果网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与淡季相比,春节出国游的价格平均增长了30%左右,但游客量已经增长了50%以上,与去年相比略有增长。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近日透露,2012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预计约为2.57万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2012年我国出境游将超过8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入境游1.33亿人次,下降1.5%。旅游外汇收入485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张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