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8点长阳 沪综指站上2300点
“盘六必跳”神话再现 逼空大戏渐入高潮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逼空持续 个股行情异彩纷呈

 既然基本面依然向好,政策面暖风不断,技术面成功突破,那么强势格局和逼空氛围还将顺利延续。随着沪综指站上2300点,资金的做多热情将更加高涨,个股行情无疑会精彩纷呈。

 从板块轮动来看,截至上周五,本轮反弹以来板块已经实现了“蓝筹领涨-消费补涨-题材起舞”的完整轮动周期。因此,在强势格局确立的背景下,蓝筹股可能卷土重来,重新展开新一轮反弹。而实际上,昨日以银行、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已经再度强势领涨大盘。作为本轮反弹的先行军以及市场的中流砥柱和风向标,金融股休整数日之后再次领跑,大有将行情向纵深推进之意。业内人士指出,券商创新业务的推进以及市场环境的转暖,将对券商股形成正面刺激;与此同时,经济见底企稳、流动性充裕、业绩超预期将持续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并且,管理层追求真实增长的表态令银行为经济“打激素”买单的风险缓解,而资本工具创新和达标过渡性安排则缓解了银行未来两年的再融资压力和股权融资压力。国泰君安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冠华预计,未来银行板块至少还有15%-20%的反弹空间。

 做多热情高涨之下,热点燎原、个股造星的喜人格局也有望再度出现。特别是,随着年报行情即将拉开序幕,围绕年报业绩和高送转的炒作正在升温,相关业绩大幅超预期个股将脱颖而出。与此同时,近期产业政策利好频繁出台,从生物产业规划到新能源产业扶持,再到国民休闲纲要公布,相关产业利好不断掀起个股结构潮。预计后市政策利好还将继续公布,相关板块有望受到资金青睐。特别是,随着经济数据暂时步入空窗期,政策利好对于市场的正面刺激作用将更为显著。

 利好不断 “盘六必跳”神话再现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311.74点,上涨68.74点,涨幅为3.06%;深证成指收报9316.27点,上涨298.54点,涨幅为3.31%;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3.97%和3.96%。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236.1亿元和1247.1亿元,量能较前几个交易日再度放大。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金融服务、交运设备和电子板块涨幅居前,分别大涨5.11%、4.75%和4.03%,两市逾60只非ST个股封住涨停。

 然而,尚未等到沪综指回踩年线、仅仅一个交易日的调整后,抄底资金便迫不及待地进场酣战,市场的强势可见一斑。更为巧合的是,昨日市场再现“盘六即跳”的规律。此前,沪综指分别在2012年12月5日、12月14日和12月25日收出三根长阳,两轮整固期均为分毫不差的六个交易日;而昨日的68点长阳之前,沪综指也曾横盘五个交易日、调整一个交易日,“盘六必跳”的神话再度上演。这种规整的运行节奏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巧合,但也充分折射出当前市场情绪的高涨与做多氛围的热烈。

 当前A股强势格局的确立,直接缘自利好因素频出与反弹行情推进之间的有效正反馈。回顾本轮反弹,2012年12月5日,政策基调明确、城镇化预期以及改革红利憧憬令56点长阳喷薄而出,沪综指强势逆转并收复2000点;12月14日,监管层拟解决大量IPO排队、中国平安12日申购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数十亿元以及QE4引发热钱流入预期等多重利好形成共振,沪综指再现井喷行情。12月25日,沪综指借力“十年40万亿投资‘城镇化’”等利好消息,再度收出54点长阳并触碰年线,奠定了跨年行情的基础;而昨日,“史上最严IPO核查”、QFII和RQFII继续扩容等利好再度将反弹大戏推向高潮。

 温和复苏 经济铺好A股温床

 除了政策暖风等消息面利好因素之外,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也为跨年行情乃至春季攻势铺好了温床。

 首先,尽管2012年12月中采PMI环比持平,但剔除季节性因素之后的PMI趋势项依然延续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而12月“PMI新订单-PMI新出口订单”环比显著上行,则折射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继续增强,这有利于A股运行基调继续向好。

 其次,2012年12月进口同比增速达到近半年来的高点,出口同比增速较11月大幅加快逾11个百分点。尽管前者在一定程度上缘于2011年同比低基数效应,而后者则与12月份出口企业集中报关有一定联系,但这并不妨碍对于外贸阶段性回暖的判断以及对A股相关板块的正面提振。

 再次,表征存款活期化倾向、反映企业经营活力的“M1-M2”在2012年12月出现回升,该指标在历史上多次与大盘重要拐点重合。因此,不论从数据含义还是历史规律来看,该指标的反弹都有望对A股构成支撑。

 尽管2012年12月CPI增速超出市场预期成为上周五大盘调整的导火索,但导致CPI增速走高的关键因素是雨雪天气推高了食品价格。随着季节性因素的逐步消退,通胀将大概率回归平稳。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程定华指出,在CPI反弹至3%、PPI反弹至1%之前,投资者不必担忧通胀对政策约束的出现,至少在2013年二季度之前,货币政策环境仍将利于A股市场。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上周五对于CPI的过度反应已经得到“纠错”。另外,PPI同比增速已经持续回升三个月,价格的回升有望赋予企业回补产成品库存的动力。尽管中期受制于L型需求,库存回补空间可能有限,但短期一季度补库存的逻辑和事实仍将成立。

 需要指出的是,2013年1-2月的经济数据将在3月累计公布。这也就意味着,1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无法及时从宏观数据获得验证。因此,即使基本面在1-2月转差,经济复苏态势在此期间也无法被“证伪”。换言之,至少在3月份之前,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良好预期和憧憬不会被数据浇灭,而此前的利好数据则会继续发酵和放大。

 上周五的40点调整并未吓退做多资金,反而吸引了新一批抄底大军。横盘五日、调整一日之后,A股市场昨日再现放量长阳,沪综指成功站上2300点整数关口。至此,“盘六必跳”的神话再度应验,反弹行情风生水起。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的高举高打一方面缘于政策暖风的持续提振,另一方面则缘于经济温和复苏的支撑。强势格局下,周期蓝筹有望卷土重来,围绕年报和政策的个股炒作也将持续升温,逼空大戏和结构浪潮将渐入高潮。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