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退?
央企扩张再选择
李若馨

 □本报记者 李若馨

 

 经历了2007年之后的大幅扩张,央企近段时间的并购声势似乎弱了许多。有民企海外并购部负责人也慨叹,在本轮经济危机出现的并购机会面前,少了不少资金雄厚的央企乃至国企的身影。积极的观点认为——这是央企对外延式发展的理性选择,而实际情况则是——央企作为并购主体自身的实力有所削弱。

 在规模排名、同行业合并的考核刺激之下,央企曾掀起过一股扩张之风。当时,在市场上可以看到:中国建材南征北战,成片区收购水泥资产;鞍钢多年整合本钢难有进展之后,南下收购攀钢;多家央企与各级政府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拿矿、圈地、承诺投资。在各种央企收购方式中,行政划转后增资扩产的方式可谓绝对主流。

 但事实证明,通过行政划转的整合,仅仅让央企们拥有了庞大的身躯,却没能练就精壮的筋骨。以双双托生于老冶金部的中钢集团和中冶集团为例,在成立之初,两家公司均是由冶金部下辖资产划拨打包形成,发展历程中也不乏通过行政划转手段的扩张。不过,因过分追求规模扩张且决策草率,两家公司中,一家因收购民营钢企身陷财务黑洞,遭国资委点名批评,一家则对划转五年多的企业束手无策。可悲的是,这种行政划转,或者将政策倾斜转化为寻租空间的“不平等”收购,直至今日仍有例可循。

 回看A股市场,也是一份央企规模化扩张的成绩单,同时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央企母公司不在少数。猜测央企将哪家公司作为旗下哪部分业务的上市融资平台,一直是市场上经久不衰的话题。然而,猜得中开头却未必能猜中结尾。拥有海外矿山资源的鞍钢,舍近求远地将金达必装进了收入囊中不久的攀钢钒钛,让鞍钢股份的投资者大为不满;拥有20多家上市公司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却将旗下金融控股公司——中航投资嫁作S*ST北亚(现名:ST航投)的救命资产。有着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其中不少都在“嗷嗷待哺”,*ST锌业如是,*ST关铝如是。

 在四万亿刺激过后,又有越来越多的央企在其年终工作会上重新提及“寒冬”、“过苦日子”。在苦日子中如何面对一家家“嗷嗷待哺”的上市平台,无疑是对央企决策层的一大考验。

 有时候,进是发展,退也未尝不是大智慧的体现。中冶集团副董事长国文清在中国恩菲现场办公时就旗帜鲜明地指出——企业的落脚点最终都要体现在是否赚钱。在央企对旗下资产进退维谷的这一时期,吸引社会各所有制、各阶层,甚至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盘活资产,甚至对部分产业实施阶段性或战略性退出,才是央企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成长、提高的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