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年成立基金超八成盈利
常仙鹤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对基金公司来说,新基金发行的数量和规模很重要。但对投资者来说,新基金赚不赚钱很重要。因此,基金公司想要留住投资者,最终必须落实到提高投资业绩的实效上。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共发行260只基金(A/B/C级合并统计),首发规模6474.36亿元,平均单只基金首募规模为25亿元,首发总规模比2011年增长134%,并突破了2007年牛市创下的5000亿元纪录。从这些新基金的业绩来看,超八成新基金实现了正收益。

 进一步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底,按A、B/C级分开统计,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中,349只保持了正收益,65只收益为负,整体来看成立以后赚钱的基金超过80%。从各公司情况来看,70家基金公司2012年发行只数在5只以上的基金公司中,只有华安(10只)、易方达(9只)、中银(9只)、华夏(8只)、汇添富(8只)、交银施罗德(6只)、银华(5只)7家公司获得全线正收益。

 以易方达为例,其2012年所发新基金覆盖股票和债券品种、境内和境外市场,截至目前均保持盈利状态。其中,A股股票类产品有易方达量化衍生股票型基金和易方达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量化衍生基金7月5日成立以来已录得11.30%的收益,初显量化投资威力。QDII产品易方达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指数基金和易方达H股ETF,受益于海外及香港市场强势反弹,2012年分别录得7.20%和5.64%的收益率,为投资者分享到全球配置的收益;债券类的易方达纯债、易方达中债新综合指数、易方达月月利理财也都保持了不错的正收益,为固定收益类投资者提供了稳定的回报预期。

 基金研究人士分析,新基金成立后赚钱,通常得益于成功的建仓操作、基金公司对市场节奏的把握、产品开发上的前瞻性布局以及部分产品时机巧合等因素。未来随着发行备案制的实施,基金发行数量可能井喷,类似成熟市场规律,很多基金将先保成立,小规模运作,通过优异的业绩来吸引持续申购,逐步做大规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