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净空单连降四日 空头离场多头蓄势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昨日继续小幅下跌,2013年前四个交易日报收四连阴。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01收于2525.4点,较本周二结算价下跌1.4点,微跌0.06%,持仓量减少2359手至72606手。其余三个合约跌幅亦在0.1%附近。但沪深300现货指数收于2526.13点,上涨0.8点,涨幅0.03%。

 市场人士分析,进入2013年以来,期指尽管高位调整,但目前多头格局并无明显改变。偏多格局之下,期指总持仓依然维持高位,并且日内逢低点价差升水放大,说明多头依然掌控局面,蓄势待发。反观空头,主力合约前二十席位的净空单在2013年已经连续四日下降,空头谨慎情绪日趋明显。

 多头主力依然坚守

 期指主力合约IF1301昨日小幅高开之后,持续震荡,午盘之前均维持上涨走势。但13点45分左右,IF1301开始跳水,尤其是13点59分至14点03分的四分钟内,跳水近15点。值得关注的是,在日内最低点附近,不少多单涌出,主力合约升水开始大幅回升,期指开始一路上行,临近收盘时几近收复失地。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依然维持偏多观点。他分析,虽然期指价差背离迹象依然存在,IF1301收盘贴水0.73点。但是,当沪深300现指全天最低位置,价差迅速回升,反映多方下方的坚守依然牢固,日内触底后出现反弹。股指期货四份合约持仓量小幅回升,继续维持高位。

 业内人士指出,在偏多格局之下,期指总持仓依然维持高位,并且日内逢低点价差升水放大,说明目前多头依然掌控局面。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偏乐观。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买入热情继续延续,期指的多头格局整固,未发生明显变更。来自融资融券方向的数据显示,融资规模增幅较大,ETF、全市场融资减去融券的规模分别降低了2亿、14亿元,全市场融资增加12亿元。

 空头主力继续大幅减仓

 新年前四个交易日,期指报收四连阴,却依然维持在高位。而做空无果后,期指空头的心态已经日趋谨慎。值得关注的是,就主力合约IF1301来看,前二十席位的净空单已经连续四日下降,并且减仓幅度均在千手之上。

 根据中金所昨日盘后的持仓数据显示,主力合约IF1301前20位多头减仓1164手,但前20位空头减仓力度更大,达到了2430手。IF1301昨日净空单为4826手,2013年头四个交易日现四连降,分别减少1421手、1077手、1123手、1266手。

 就具体席位而言,空头前四席悉数减仓,尤其空军前两位大佬海通期货、中证期货的表现值得玩味。

 在主力合约上,海通期货及中证期货席位昨日均选择增多减空,净空单均大幅下降。就近期表现来看,具体来看,中证期货席位在2013年首日净空单增加,但此后三个交易日连续减少,并且减仓幅度愈来愈大,7日至9日,净空单减仓分别为299手、510手、1571手。

 而海通期货席位虽然在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大举增仓空单,净空单当日大增2393手,但进入2013年之后,气势汹汹的空头亦接连选择减仓空单,连续四个交易日连续减少,并且减仓幅度愈来愈大,4日至今,净空单分别减少673手、362手、955手、1014手。

 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郑亚男指出,从IF1301和IF1303两合约的累计净持仓角度来看,累计净空单继续减少,但减少幅度较小,从9815手减少到9315手,幅度相对较少。她指出,但与上周累计净空单持续维持在10000手以上相比,空方力量明显减弱。她认为,从持仓角度来看,空方力量的持续减弱显示出多方的相对力量增强。虽然目前多空双方在5日均线附近持续展开争夺,但多方的蓄势和空方的离场均预示着依然存在上涨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