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前股市资金偏紧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

 

 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宏观流动性好于往年,但春节前宏观资金面存在波动加剧的风险。从供给来看,包括贷款、外汇占款等因素均环比改善,而春节前社会资金需求往往更为旺盛。总体看,股市流动性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从节奏上看,1月资金面前松后紧,下半月资金成本将显著上升。

 首先,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有望改善。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暂时推迟2个月,海外风险偏好有所提升,资金流向新兴市场有望延续。虽然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暗示终止QE,对全球流动性偏负面。但2013年海外经济体货币政策整体仍将保持宽松,特别是日本央行加大宽松力度,资本有望持续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而1月新增外汇占款一般会占到全年较高的比重。

 其次,1月新增贷款环比将大幅改善。1月一般是每年新增贷款的投放高峰。历史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1月新增贷款占比通常超过年度新增贷款总额的15%。市场预计今年新增贷款在9万亿左右,照此推算,今年1月新增贷款投放将超过1万亿元,可能达到1.2万亿左右的水平,较2012年12月环比将有较大幅度上升。

 然而,资金面供给改善难改流动性紧张格局。虽然1月资金面供给状况总体偏好,环比有所改善,但由于春节前社会资金需求往往更为旺盛,宏观流动性偏紧。特别是春节在2月的年份,1月下旬资金紧张程度将显著加剧。一般从1月15日开始,质押回购利率和票据直贴利率均会显示资金价格上涨,节后才会出现显著下降。

 节前宏观流动性偏紧,股票市场资金也面临一定压力。

 一方面,场外资金进场并不明显。虽然2012年12月A股市场大幅上涨,不少个股取得20%以上的收益,但是银证转账监测的资金流入并不明显,12月通过银证转账场外资金净流入仅为163亿元。另外,从银行理财产品与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和额度来看,基本维持在以往水平,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资金转移迹象。

 另一方面,解禁压力与减持力度仍然较大。随着限售解禁股逐渐进入流通领域,产业资本对股价影响力越来越大,必须密切关注产业资本的动向。2012年12月,产业资本减持力度增强。当月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包括高管和大股东在内的重要股东净减持3.1亿股,市值为44.8亿元,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合计减持4.2亿股,市值为44.3亿元。

 在场外资金注入有限的情况下,股票市场供求偏紧。从需求来看,2013年1月限售解禁市值约为1500亿元,解禁市值较高,其中估值较高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合计约为660亿元,特别是创业板解禁市值处于阶段性高位。粗略估计,1月限售股解禁资金需求在100亿元左右,加上再融资需求有300亿元,合计在400亿元。从资金供给来看,随着A股走强,场外资金流入将有所改善,预计通过银证转账、基金、券商理财产品等流入资金合计在300亿元,资金缺口可能在100亿元左右。

 前瞻地看,股票市场资金供求改善有赖于居民资产配置倾向于股权资产。过去两年,居民多配置信托与银行理财,较少配置股票与保险资产。这既是信托等产品高收益率下居民的自主选择,也是刚性兑付下信托产品风险溢价未被充分定价的结果。理财与信托产品的规模扩张过程,也是股市失血的过程。基于信托产品风险开始暴露和银行表外产品监管逐渐明晰,居民资产配置方向或发生阶段性变化,多配理财与信托产品的过程将暂告一个段落,其调整有利于股票估值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