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市“熊途”依旧存疑
官平

 □本报实习记者 官平

 

 一些黄金投资者开始担忧,黄金牛市可能转入熊途。唱空的消息开始充斥金市,特别是美联储少数官员1月4日暗示将停止购债,一度令金价大幅下跌。多位分析师称,金市出现新的挑战,美联储争议退出QE(宽松货币政策)的阴霾弥漫,市场信心受到重挫,短期看,一旦出现恐慌性抛盘,金价跌穿每盎司1600美元可能性很大,但长期来看,金市“熊途”是否启程依旧是个悬疑。

 破千六关口几成分析共识

 连涨十二年,投资者似乎习惯了黄金牛市,人们不敢相信谁能撼动“黄牛”的基础。

 一直以来,黄金被认为是避险资产的首选,但金市今年整体表现更像是风险资产,而且自2011年以来大幅波动的态势仍没有改变。2012年全年,最高价为每盎司1801.5美元,最低价为每盎司1538.10美元。

 兴业期货研究员龙玲表示,金价上行空间还在缩小,有可能跌穿每盎司1600美元至每盎司1500美元,从近几个月来黄金和美国原油以及美元走势的相关度来看,金市更多地回归本身的基本面情况。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也表示,黄金再次下探1600美元/盎司的概率非常大,最关键因素是美国要逐步进入一个紧缩周期中,黄金强势基础已经不再,虽然短期内,财政悬崖的规避协议有所达成,但黄金已经失去了上涨的时间窗口。

 美联储囊中QE在金市里泛起的波澜越来越小,市场一度在怀疑QE对美国经济是否起到正面作用。根据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3日发布的2012年12月11日至12日的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少数官员认为将QE3一直执行到2013年年底前后是合理的,其他几位官员则认为,需要在明显早于2013年年底的时间放慢或结束该政策。

 孙永刚认为,终结QE是压倒“黄牛”的最后一根稻草,黄金是全球金融水位浮标,是全球货币超发的对冲工具,也无疑是推升黄金牛市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尤其是2008年之后QE将黄金价格推到了历史高点,而如果QE终结,“黄牛”基础将完全结束。

 可见的是,QE3扩大或收缩的直接指标是非农就业数据。美国最新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2012年1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15.5万人,预期增长14.5万人;11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增长16.1万人,初值为增长14.6万人。12月份失业率为7.8%。有美联储官员对媒体表示,如果美国失业率降至7.1%,就可能标志美联储寻求的劳动力市场“实质性改善”出现。

 上周五(1月4日)路透调查显示,华尔街顶级金融机构的分析师大多预计,美联储将在2013年结束旨在刺激经济的买债计划。

 金市走向何方

 负面消息不一而足,投资者开始迷惑,2013年到底应不应该继续投资黄金?“黄牛”真的会在2013年倒下吗?还是一叶障目,错失投资机会?分析师们各有看法。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分析师关威表示,目前市场对于QE3的前景并没有一个很清晰的判断。一方面,美联储部分官员认为在2013年底可以收紧货币政策;另一方面,非农就业报告表现差强人意,金价短线维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但从中线角度来看,跌破1600美元还是有可能的。”

 天一金行研究员肖磊表示,虽然利空层面不可忽略,但整体来说黄金市场的筑底行情明显,在经过一番调整后,更多的长期资金将进入黄金市场,以规避反复无常的主权货币信用风险。2012年金价涨幅达到7%,说明黄金金融属性的回归已经不再需要实体市场来支撑其价格走势,投资需求依然主导着后市金价的方向,目前投资需求已超越首饰需求成为黄金市场最大的需求方。

 肖磊说,2013年纵然会成为一个复苏之年,但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将影响到美国信用问题,全球通胀预期依然严峻,预计2013年黄金的投资需求只强不弱。“金价如果在近期能够跌破1600美元,将是中长线投资者入市的绝佳时机,预计2013年金价将继续大幅波动,但年涨幅不会低于2012年的7%。”

 龙玲也表示,从实物需求状况看来,2012年由于中国经济放缓,黄金需求下降,也是导致金价在2012年上冲乏力的原因之一。2013年,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实物需求有望出现一定回升,加上投资渠道的多元化,2013年中国需求仍将成为黄金市场上值得期待的亮点。

 本报资料图片 合成/苏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