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战派借道结构化策略应对震荡市
“重个股轻指数”演绎对冲版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凌厉上涨之后,指数震荡在所难免,风格切换朦胧前行,“重个股轻指数”似乎再次成为投资者的最优选择。可如何“轻指数重个股”却是一个难题,简单理解就是在操作上不在意指数的表现,而只注重个股的炒作,与以往相比,对冲工具的应用给“重个股轻指数”这一策略赋予了更高效的含义。有市场策略人士及实战派人士同时指出,当前的市场适合应用结构化策略应对,即买入看涨的股票,同时卖出等量的股指期货或大盘ETF。这一策略背后隐含的判断是:相对大盘而言,部分个股将取得显著的超额收益。

 指数震荡 个股活跃

 2013年的前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2300点关口前暂时止住上攻势头,并走出了持续横盘震荡的行情。这一期间,市场主线出现了明显切换,在2012年12月引领指数上涨的银行、地产、汽车、建筑建材等板块开始调整,而主题投资、业绩预期、周期滞涨等因素开始受到资金的关注。

 几个最直观的现象表明了目前市场的风格转换:一是上证指数黄白线分离明显且黄线在上;二是深成指跑赢上证指数,中小板与创业板跑赢主板;三是涨停板个股大多为题材类,或发布了喜人的业绩预增公告。

 一些研究机构也建议投资者调整配置策略。安信证券日前发布的一篇题为《市场仍然安全 配置趋向均衡》的策略报告指出,当前一部分周期股的涨幅较高,较为充分地反映了经济复苏和政策面情况,如果经济出现更强复苏,也需要看到3、4月份旺季的数据才能验证,因此配置应偏向均衡。该报告认为,一季度行业配置以成长股为主,如果二季度经济复苏的趋势变强,那么行业配置向上游资源品和农产品板块切换;如果二季度经济复苏变弱,那么行业配置偏向医药、消费等防御类板块。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指数处于横盘震荡期,到底后市采取直接攻取2300点,还是先回撤出一段空间,目前难以断言。因此一个难题也就摆在了投资者面前:如何更加高效地应对震荡行情?

 结构化策略正当时

 有不少分析观点指出,当前行情一定要“重个股轻指数”。不过,如何重?如何轻?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仅仅是买入了看好的股票,仍然有比较大的风险,因为一旦指数出现大幅回调,那么很难有股票独善其身。

 北京某私募基金操盘手张坤(化名)告诉记者,近期正在调整自己的仓位,并使用部分资金进行了结构化对冲。

 “这两天融出一定量的上证50ETF,同时买了一些中小ETF,此前一直持有的消费股也没怎么动。”张坤说,“也不是完全不看好银行地产,只是觉得涨了这么多,上面空间不大了。”

 张坤表示,其实应用这个策略的主要逻辑是认为中小盘会比权重股涨得更好,是对相对收益的判断。记者注意到,在年初的这几个交易日中,华夏上证50ETF下跌了0.32%,而华夏中小板ETF则上涨了1.96%,张坤的资金在多空两头都有盈利。

 “如果你更激进一点,可以融出前段时间表现最好的银行股,当然这样风险要比融出针对指数的ETF更大。”张坤说。

 其实近期采取上述策略的投资者在整个市场中并不鲜见。融资融券数据显示,1月7日融券净增量前10名的个券几乎全部为ETF或者银行股,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的单日净融券量都在500万份以上。

 有分析人士判断,对于规模更大的资金,应用股指期货进行结构化对冲也是可行的,只是股指期货的杠杆高,风险更大,且合约品种单一,针对性相对较弱。

 对于短期内的策略如何调整,张坤表示,目前的想法是在一季度结束之前暂时不调整当前策略,仍然以持有成长股和部分滞涨的周期类品种为主。不过他同时表示,如果短期银行、地产、建材等股票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将考虑平掉目前持有的ETF空头仓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