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大金股昭示行业“钱景”
2013科技能源股仍为投资金矿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随着美联储加推量化宽松政策,欧债危机暂时摆脱“最危险”时刻,加之中国经济触底回暖,全球投资者放眼期待今年美股表现。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证券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布莱恩·贝尔斯基认为,今年仍将是美股丰收年,预计标普500指数将挑战1575点高位;高盛集团美股首席策略师大卫·考斯汀预测,标普500指数在2013年将再创新高,目标位同为1575点。

 贝莱德集团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克斯特里奇指出,财政悬崖余波仍将困扰今年美国经济以及资本市场。摩根大通首席美股策略师托马斯·李预计,增税减支举措可能令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降低1.5个百分点,但这不足以阻止美股连续第五年走牛。

 具体到板块与个股,受良好盈利能力驱动,科技板块最受瞩目,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科技股将上涨12%。受益于经济复苏提振工业,能源价格走高等因素,能源工业类股也将成为赢家,涨幅有望达11.5%。此外,摩根大通等市盈率偏低的金融股料将有强劲表现。华尔街人士建议,投资者应关注公司质量与股息增长,预计包括苹果、IBM、埃克森美孚、卡特彼勒等超级市值蓝筹股将强者愈强;诺华制药、星巴克和麦当劳等高质量公司也将保持良好的投资回报。《巴伦周刊》认为,2013年最值得投资的10大“金股”既包括苹果、摩根大通、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和诺华制药等大盘股,也包括巴诺书店和磁盘驱动器生产商西部数据等股价被严重低估的中小型公司。

 苹果领衔科技板块

 巴克莱资本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师巴里·纳普指出,目前资本支出在美国GDP中的占比约为10%,而1947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为9%-14%,这表明资本支出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当资本支出改善时,科技股往往最先受益。贝莱德分析师克斯特里奇预计,今年科技股盈利能力仍将较强,市盈率将在11倍左右,目前相对于历史水平估值较低。美林证券认为,科技股曾在2012年年底时承压,这一板块有望在今年实现强势反弹。

 在《巴伦周刊》推荐的2013年最具投资价值的10大“金股”中,苹果公司首屈一指。截至8日收盘,苹果股价已由去年9月触及的高位705美元跌至525美元,跌幅达26%。瑞士银行资深科技分析师米卢诺维奇认为,去年年底是增持苹果的有利时机,在经历了两个令人失望的财季后,目前苹果市盈率接近五年来最低水平。剔除苹果每股128美元的巨额现金储备,该股实际市盈率仅为8倍。2013年,苹果还将提高股息并扩大回购计划,这两项举措都将受到投资者欢迎。瑞士银行认为,苹果目标价为780美元。

 相对美股“市值王”苹果而言,两只“体量”相对较小的科技股也名列《巴伦周刊》“金股”榜单。其中,巴诺书店旗下Nook电子阅读器具有与亚马逊和苹果产品“较量”的能力,但巴诺书店目前低迷的股价并未反映其实力。《巴伦周刊》预计,在截至4月的财政年度中,仅巴诺书店的书店业务便可产生逾3亿美元的税前现金流,目前该公司股本价值仅为8.8亿美元。

 另一只获《巴伦周刊》看好的是西部数据,该公司去年股价走势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希捷技术公司。截至8日收盘,西部数据股价为41美元。《巴伦周刊》认为,西部数据资产负债状况上佳,净现金为14亿美元,合每股5美元,盈利能力强劲,且该公司已承诺将半数的自由现金流用于股票回购及派息,这些均将对股价形成支撑。尼达姆投资管理公司分析师库格勒给予西部数据“强烈建议买入”评级,目标价为46美元。

 复苏利好能源工业

 美银美林分析师玛丽安·巴特尔斯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将带动周期性板块,其中能源工业股将成最大受益者,相比其他任何板块,能源和工业板块中高质量公司的比例都更高。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中部和加拿大西部石油产业的繁荣极大提振了炼油商的生产与经营,使其得以用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购买原油,从而提高利润率,预计这一有利价差今年将继续存在。

 《巴伦周刊》指出,壳牌去年表现落后于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等同业,该公司股价全年下跌8%,至67美元,股息率为4.4%,2013年预期市盈率低于8,因此当前购买该股价位较低,是投资能源市场的低风险方式。

 摩根士丹利则推荐在独立炼油商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马拉松石油公司。去年10月,马拉松石油与英国石油达成协议,以优惠价格从后者手中购买墨西哥湾一家巨型炼油厂,此举将使马拉松石油产能提高38%。截至8日收盘,该股股价为31美元左右,摩根士丹利能源分析师卡利奥预计,未来该股股价有望触及80美元;该公司目前股息率为2.4%,预计今年将进一步攀升。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则推荐关注能源板块中的能源服务和新能源合成类股票,具体包括卡梅伦国际公司和斯伦贝谢公司。此外,美银美林预计,今年瓦莱罗能源将实现股息提升和股票回购,目标股价46美元。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还认为,今年工业类企业的股本回报率将提升,可关注铁路和卡车等行业中具备全球化业务的企业,如卡特彼勒、3M Co和通用汽车等。

 低价金融股表现可期

 金融板块方面,全球最大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被众多机构看好。截至8日收盘,贝莱德股价为214美元,相当于2013年预期每股收益15美元的14倍,市盈率略低于竞争对手;股息率为3.1%。目前贝莱德管理着3.7万亿美元资产,旗下安硕是领先的交易所买卖基金服务提供商,市场占有率达50%。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利预计,在安硕业绩的推动下,贝莱德今年利润增幅将达两位数。

 此外,去年秋天,贝莱德董事格罗斯费尔德在公开市场斥资9400万美元购买了近50万股贝莱德股票,这是十年来该公司规模最大的内部人士买单之一。格罗斯费尔德坚信,投资贝莱德未来盈利可期。

 但投资者也对贝莱德存有三大忧虑,首先,该公司规模太大,导致增长空间受限;其次,在交易所买卖基金市场,来自竞争对手先锋集团的压力会压低贝莱德管理费收入;此外,长期担任贝莱德首席执行官的拉里·芬克被传将离开该公司,出任下届美国财长。不过,芬克已否认了这一传闻。

 《巴伦周刊》认为,除贝莱德外,摩根大通是金融板块另一颗耀眼明星。截至8日收盘摩根大通股价为45美元,仅相当于2013年预期每股收益5.31美元的8倍,是市盈率最低的大行股之一。摩根大通的主要业务均表现强劲,包括交易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私人和零售银行、信用卡及业务处理服务等。投资管理公司Stelliam Investment Management分析师马戈利斯认为,摩根大通当前股价仅略高于其有形账面价值,且该公司能在欧洲银行业走软之际提高市场占有率。

 摩根大通研报则看好欧洲金融板块,预计今年欧股金融板块风险回报将有所增加,其中法国巴黎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是对银行信贷利差最敏感的金融机构,其股价显著低于票面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