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买油抛粕套利机会
□李盼

 □李盼

 

 从气象预测看,前期拉尼娜天气转为中性天气的概率较高,南美产量恢复性增加可期。因此,由于预期CPI同比回升、美豆产量调高和南美产量增产概率较高,未来油粕比值倾向于上升,未来可积极关注买油抛粕的套利策略。

 笔者选取了从2006年到2012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当月同比数据与油粕比值进行比较,通过相关性研究得出相关系数为0.735596。同时,CPI同比变化值与油粕比值除2008年12至2009年7月份外,其他年份均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

 此外,由于大豆80%左右转化为豆粕,因此大豆供应量的增减对豆粕的影响较大。理论上,大豆产量增加,豆粕供应量增加较多,对豆粕压力较大,油粕比倾向于上升;大豆产量减少,豆粕供应量减少更多,油粕比倾向于下降。由于6-11月份为美豆产量炒作时期,上年12-次年5月份为南美产量炒作时期,因此笔者单独对油粕比值与美豆产量变动和南美产量变动进行分析。通过数据研究,除了2010年和2011年,6-11月份美豆产量变动与油粕比值均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同时,除2006年、2008年、2009年,12-5月份南美产量变动与油粕比呈现一定的负相关性,其余年份均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

 通过CPI同比数据与产量对油粕比值的相关性分析,笔者发现前者解释油粕比值的可信度较高。比如2010年和2011年,2010年6-11月份,通胀处于逐步回升局面,虽然美豆产量变动不大,但油粕比值大幅上升。2011年6-11月份,通胀见顶维持一段时间后回落,虽然美豆产量大幅减少,但油粕比仍呈现上涨局面。同理,2005年12月到2006年5月,呈现温和通胀且有所回升,虽然南美产量略微下降,但油粕比值处于回升局面。2007年12月到2008年5月,通胀预期较高,虽然南美产量略微下降,但油粕比继续上扬。

 因此,总体而言在通胀回升、产量增加的预期下,油粕比值呈现上升趋势,而在通胀下降和产量下降的预期下,油粕比值呈现下降趋势。如果出现产量降低而通胀有所上升、或者产量增加而通胀有所下降,则与通胀相关性较高,当然也有例外。

 对于油粕比值上升的理由,笔者分析如下:首先,2012年10月CPI数值为1.7%,创年内新低,此后11月CPI回升至2.0%,笔者预测由于食品价格因素,12月份比11月有所回升,2013年1月份由于春节和季节性因素,CPI仍呈环比上涨。因此,CPI回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通胀预期,有利于油粕比的上升。

 其次,从美豆产量来看,从9月份开始美豆单产从35.3蒲式耳/英亩持续上调至39.3蒲式耳/英亩,目前市场预期USDA在1月报告中会提高美豆单产0.5-1.0蒲式耳/英亩,因此美豆产量可能继续调高。

 最后,从南美产量来看,2012至2013年度南美大豆播种面积大幅增加,分析机构预计,巴西大豆播种面积将达到2700万公顷,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超过1940万公顷,当前南美地区天气状况总体较好,美国农业部预估巴西大豆产量为8100万吨、阿根廷大豆产量为5500万吨和巴拉圭产量为775万吨,南美大豆产量合计增加超过3000万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