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社部将研究拟定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人社部基金监督司4日印发的《2013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要点》(简称《工作要点》)提出:“将研究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按照国务院部署,研究拟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

 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方向已明确,多个相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和制定相关细则。业内人士期待投资运营办法今年推出。

 投资运营思路逐渐清晰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扩大社会保障基金筹资渠道,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根据《工作要点》,人社部将全面推动社保基金的监管、运营工作,研究建立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评估指标体系,摸索预测基金风险的有效办法,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综合治理机制等。

 人社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监会等部门人士去年表态称,将积极研究和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多次强调,养老金入市并不意味着要全部投资股票,而只是小部分投资股票。养老金投资股市应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客观上有利于股市稳定,而不是被动托市、救市。

 人社部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此前公开表示,投资运营办法的出台不宜久拖不决。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将直面风险与收益的矛盾,如何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成为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平衡点的选择将不仅是技术性的问题,它取决于对风险和收益的容忍度。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存在一些认识和担当的问题,但基本投资运营思路已逐渐清晰。

 权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多个部门已尝试成立专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部门。戴相龙建议成立中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全国社保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的投资运营实行统一监管。

 研究扩大企业年金投资范围

 人社部基金监督司副司长张浩近日表示,人社部正研究制定扩大企业年金投资范围和提高投资效率的政策。一是适度扩大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效率,二是通过发行养老金产品来开展养老金后端集合,解决集中投资问题。她透露,去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率为4.1%。

 根据《工作要点》,人社部2013年将完善企业年金政策。推进企业年金集合计划规范管理,制定提高企业年金投资收益的若干措施,并跟踪实施情况,做好企业年金产品发行的审核备案工作;规范企业年金合同备案管理。加强各省和计划单列市企业年金基金合同备案管理,对合同备案、自律公约的执行、年金计划转移等加强指导规范。完成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

 据人社部披露的企业年金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前三季度,共有12个受托人机构建立了48个企业年金集合计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