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限”危机再度逼近
奥巴马坚称不会向国会妥协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在艰难解决“财政悬崖”危机后,新一轮“债务上限”危机再次逼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在5日的每周例行讲话中重申,不会就债务上限问题与国会进行谈判。他表示:“如果国会拒绝赋予美国政府按时还债的能力,其结果对全球经济将是灾难性的,美国家庭和美国企业无法承受这个危险游戏带来的后果。”

 上周美国国会和白宫艰难达成“财政悬崖”解决协议并最终成为立法,要求提高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的美国富裕阶层税率,同时将总额1100亿美元的政府开支自动削减计划推迟两个月,但未提及债务上限问题。眼下美国政府已经触及16.4万亿美元的举债上限,美国财务部采取的应急措施将可维持美国政府正常运行至2月底。如果国会届时仍未提高上限,美国政府将出现债务违约,大约同一时间自动开支削减措施也将启动,这无疑将把美国经济推向一场新的危机。

 奥巴马在最新讲话中表示,最新立法只是美国解决财政和经济问题的一小步,“我们仍然需要做更多工作,让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让这个国家走上偿付债务的道路。在这条路上,我们的经济已经无法承受更多的政治摊牌和人造危机”。

 在奥巴马表示不会妥协的同时,国会的共和党人已暗示准备好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上进行新一轮较量。共和党代表大卫·坎普在5日每周例行讲话中表示,希望白宫通过开支削减来取代再次上调债务上限。

 高盛集团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未来几个月上调债务上限将是华盛顿面临的严峻政策挑战,且存在债务突破上限的可能性,这将严重影响美国政府的融资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