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商所成立期货及衍生品研究所有限公司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郑州商品交易所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及衍生品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研究所公司)正式成立。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致辞中表示,证监会研究中心将通过多种方式与郑商所期货及衍生品研究所开展合作,更好地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郑商所理事长张凡表示,在期货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的同时,也明显感到“创新缺口”的制约,即创新能力不足。不解决“创新缺口”的制约,期货市场就不可能有大的发展。而填平“创新缺口”,首先要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包括体制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开放创新等。郑商所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四个转变”的目标。即从以农产品期货为主向综合性品种体系转变;从单一商品期货向既有期货,又有期权等新交易工具转变;从封闭型市场向开放型市场转变;从现行交易所体制向与当今期货市场发展相适应的新型交易所体制转变。这既是交易所的工作目标,也是研究所公司的研究重点。同时,要认真研究以产品创新带动投资者结构优化;研究期货市场与规范的现货市场联通对接,深入融合,构建多层次市场服务体系。

 张凡介绍,郑商所期权模拟交易正在扎实推进。目前,交易所端系统从交易、结算以及非正常市况应急处理等各项期权功能已经测试完成。与部分会员合作,在为会员端系统增加期权功能后,交易所端和会员端系统联网测试正在进行。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郑商所将争取推出期权交易。此外,郑商所编制的易盛农产品商品指数工作已经完成,待适当时机向市场发布。同时,将积极开发以该指数为标的的期货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