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度不必管得太细
杨思卓

 □杨思卓

 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需要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很多企业在刚起步的时候,是没有制度的,以致于什么都不好办,管理乱,企业更乱。所以,当这些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都会制定制度。毕竟制定一套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管理制度,是一切管理工作的前提。

 是不是有了制度就可以管理好了呢?也未必。有一个企业,制定了一本《制度行动指南》,规定非常详细,大约有20多万字,几乎覆盖了所有员工的每一项活动,大到工作流程,小到衣食住行,应有尽有。比方说发票制度,每一张发票报销的时候,都要注明时间、地点、去哪里、见谁、报销的原因等等,还有人专门检查。制度非常详细,原以为以后再遇到问题就可以好办事了,可最后的结果是员工们在逃避制度,甚至是害怕制度。为什么?因为制度规定得太细了。

 的确,20多万字的制度,那得多厚啊,像一本大词典。制度里面什么都规定,什么都限制、规定得很死,这样一来,员工的积极性很难发挥,那是要出问题的。就像最近新闻里报道的,一个记者到一个企业去做卧底,发现那里的员工连上厕所都要请示领导,还要登记,批准以后才能去,然后还有时间限制。结果怎么样呢?员工的精神崩溃了。如果连上个厕所都要限制,那这制度就是有问题了,起码不是一个好的制度。

 企业应该要什么样的制度呢?我的答案是:制度不能包打天下,有些细节,要交给不成文的制度,交给文化来管,交给科技来管。

 企业运营要依靠制度,但是,我们又不能把所有事情都用制度来框定,更不能事无大小都规定得太细。制度太细的后果,可能给员工造成比较大的思想压力,让他们无所适从,从而失去创造性和创新能力,这样以来,再好的员工也会被管得碌碌无为。

 与此同时,制度太细管理成本太高。制度管理和其他管理一样,也是要讲效益的,如果超出了限度,太多太细,管理起来不但烦琐,且成本很高,还低效无用。

 有人说,没有制度不行,有制度太细了又不行,到底怎样才叫好?其实,为什么要制定制度,目的就是为了企业能够建立起简洁、高效的运行秩序。从这个角度来讲,好制度要把握两个方面,一是严格管理,也就是说,制定制度时要严谨,执行制度时要严格。但严不等于细,制度不细不代表不严谨、不严格。二是合理合适,也就是说制度要偏重大的方向性问题,要符合市场竞争的规律、企业运营的实际情况。

 同时,制度也要遵循天理人性。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就是企业的管理制度应充满人情味。不能给员工压力,不能让员工有不理解或者遥不可及的感觉。应该让他们感到制度的必要性和可实现性,从心理切实接受这个管理制度。所以,制度过细,过犹不及,尤其是新制度,先粗一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循序渐进为好。

 制度是硬性的,也是可执行的,但是,在实际管理中,也有一些问题是无法用制度来规定的,这个时候怎么办?由人来控制,用文化来指引,用文化的感召力解决制度的死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