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达证券:2013年沪指将上摸2800
孙见友

 ■ 中证面对面

 □本报记者 孙见友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对于2013年的行情总体上谨慎乐观,2013年市场运行期间可能在1800点-2400点,乐观估计有上行至2600点甚至2800点的可能,往下1800点附近会有较强支撑。基于宏观经济回升预期、2012年末反弹行情可能延续和资金面充裕程度等因素,其相对看好2013年一季度的阶段性行情。

 城镇化将给经济注入新活力

 主持人:2012年马上就要结束了,您如何总结2012年A股市场表现?

 刘景德:2012年股市整体运行格局是先抑后扬,一些股票出现数轮过山车行情,短期风险较大。股指上下运行空间约有500点,这种走势对于投资者来说,操作难度较大。

 主持人:我们回到节目主题2013年投资策略,您怎么看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

 刘景德:明年宏观经济形势总体会比较平稳,但平稳之中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美国的财政悬崖和欧债危机解决不好,这些不确定性会影响到国内经济。就大宗商品价格来看,如果出现大幅上涨,对很多企业的成本都有影响,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会出现巨大波动。

 现在来看,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处于较高水平,可能会对资金链有所影响。明年的宏观经济总体会比较平稳,前高后低的可能性比较大,今年四季度还不错,2013年一季度、二季度能否延续冲高走势,还存在不确定性,很有可能三季度、四季度出现再度回落的情况。不过,明年全年经济会维持平稳,GDP增长达到7.8%甚至更高水平,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主持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将给我国经济带来何种影响?

 刘景德:现在来看,城镇化的进程应该是大的趋向,这几年城镇化率逐步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会给我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使得固定资产维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对经济的增长有积极作用。同时,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一部分人进城之后对消费有刺激作用。另外,农业化使得相关的农业板块产生比较多的机会,因为农业是国家一直重点扶持的行业,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总体而言,2013年与“新四化”相关的板块或概念,可能受到资金的青睐。

 消费拉动经济值得期待

 主持人:信达证券在2013年的策略报告中提到了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请问您认为我国经济2013年是否会在结构转型上取得突破?

 刘景德:这些年来我国一直是致力于经济结构的转型,之前是靠投资拉动,但是有不确定性,一旦房地产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尤其是固定资产的投资资产出现明显回落的时候,经济会出现回落。现在转向消费拉动,国家下了很大的力量,未来这仍然是大方向。但是,2013年能否取得突破,还要看政策落实的力度,有时候政策处于两难的状态,如果说投资降下来但消费没有上去,可能会使得GDP迅速回落,很可能会引起就业的问题。转型要循序渐进,这需要有一个过程。

 主持人: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今年开始出口增速显著下滑,明年我国出口下滑是否会延续?

 刘景德:现在出口确实面临较大压力,下滑势头到现在为止有所抑制,但是会不会有反复呢?外贸出口方面下滑有所缓解,与政策扶持有关,到明年二季度、三季度,政策效应如果慢慢弱化,可能又会造成出口增速回落。外贸企业的经营状况主要还是取决于国外需求,只有国外需求增加,咱们的出口才会增长。

 主持人:对于明年内需,你有什么样的判断?

 刘景德:国内商品销售总额基本维持10%左右的增长,能够维持这么多年的稳步增长,我们的消费没有太大问题。未来人们生活水平会明显提高,汽车、家电等消费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后期国家还会陆续出台一些政策。从这段时间来看,汽车股,尤其是一汽轿车等都出现了恢复性的上涨,其他的消费状况也有所回暖。总体上,消费明年维持稳定增长没有问题,至少对经济的增长将起到推动作用。

 明年有上触2800点可能

 主持人:广大投资者特别关心2013年A股总体涨跌情况。如果一定要对于明年市场点位进行预测的话,你认为上证综指会在哪个区间运行?

 刘景德:对于明年行情,运行期间可能是在1800点-2400点,但我认为还可以相对乐观一些,如果今年收盘点位在2200点附近,乐观估计2013年有上行到2600点甚至2800点的可能,往下1800点附近会有非常强的支撑。如果未来大资金进场,政策也明显转暖,行情很有可能向好的方面转化,有可能转入牛市格局,因此我总体上是谨慎乐观的。

 从政策导向来看,2012年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对股市起到了明显的刺激作用。未来如果政策面、基本面、宏观面、消息面、技术面、资金面都由差转好,形成共振,那么行情可能将真正诞生。不过,宏观经济探底回升过程比较复杂,就现在来看,市场可能需要有一个反复构筑过程,以静待行情的到来。

 主持人:信达证券2013年策略报告提出最看好一季度行情,原因是什么?

 刘景德:今年四季度经济出现明显回升,10月份开始企业利润出现明确的回升,很显然,基本面明显转好,宏观经济也在逐步转好,明年一季度可能会延续这一趋势,进而对股市构成进一步的支撑。银行股、地产股对股指带动比较大,银行地产的领涨可能会延续到明年一季度。另外,2013年一季度资金面相对充裕一些,银行的放贷集中在一季度,今年年底资金的过渡,或者说资金的回笼2013年一季度会适当释放一些,所以相对来讲我们看好明年一季度的行情,二季度、三季度面临一定的风险,经济数据可能在二季度出现一定回落,周边市场不太稳定也可能影响国内经济。

 主持人:请刘老师给广大投资者一些2013年行业配置建议。

 刘景德:展望2013年,机会可能多于2012年,银行、地产、有色、工程机械,可能会轮番的表现,但要注意把握热点节奏转换。就明年看好的品种来看,主要是银行地产、工程机械、水泥等,权重类蓝筹品种也比较看好,另外高送配品种值得关注,美丽中国、农业、节能环保等概念未来机会可能也比较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